最好的课堂在路上
——桓台县实验学校教育集团举行暑假曲阜研学活动
发布日期: 2018-07-16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8日—11日,桓台县实验学校教育局团举行了曲阜儒家圣地研学活动。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总校四年级和六年级八百余名师生、唐山分校一百余名师生参加本次研学活动。短短四天的研学之旅,同学们都体验丰富、收获满满,研学之旅成为一次体验之旅、学习之旅、快乐之旅、文化之旅、收获之旅、成长之旅!

本次研学不愧为文化之旅,让全体师生感受到了儒家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开营仪式上,孔子文化学院儒学研究所所长、孔子76代孙孔为峰做了《中华传统文化之孔子之道》专家报告,让人受益匪浅。孔所长现场教会同学们行拜师礼、吟诵《论语》,介绍了孔子的思想精髓以及弟子们对孔子的评价,介绍了三空中经典古迹名字的涵义,让人茅塞顿开。

在孔庙,参天古树林立,古建筑、古碑刻数不胜数。导游们详细的讲解,让同学们和老师们收获多多。孔庙里处处是古迹,处处是文化,不虚此行!在大成殿前,在杏坛外,全体同学集体性拜师礼,诵读《论语》,与孔子进行了一场穿越千年的心灵对话。在体验中教育,绝对不同于课堂上背诵《论语》。

在孔林,在孔子墓前,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了孔子对于生死的态度。在子贡守墓处,同学们详细了解了子贡为孔子守墓六年,都感受到了子贡对于自己老师的尊重和敬仰,对他们自己也是一种尊师教育。

在孟庙,在孟母三迁碑前,同学们现场感受到孟母的伟大,对是一次感恩父母、孝敬父母的体验教育。在孟子事迹展览馆里,同学们学习、感受了孟子的思想和功绩,学习朗读了孟子的名言名句,领略了孟子的谋事之道和做人之道。

在六艺城,修习孔子六艺,感悟儒学精髓。在露天大型礼厅,同学们直观感受到“礼”的表现形式;在御厅,同学们御车跟孔子一起周游列国,体验了孔子传播自己主张的矢志不渝;在射厅体验射箭的不易;在数厅感受古人数学智慧;在乐厅观看表演,感受古代舞蹈和乐曲的庄重和大气;在书厅大型孔子讲学场景前,同学们现场感受了孔子教育的有教无类。

闭营仪式上,同学们高兴的举起自己的结营证书,非常珍视这薄薄的证书,因为证书记录着自己的成长足迹,这是对自己几天表现的肯定!同学们还表演了校园剧、合唱、快板等精彩节目,现场掌声雷动。

对优秀营员和小记者进行表彰,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收获,也表达了对老师和辅导员们的感谢,老师们都能感受到同学们生命的成长!最后,辅导员们道别,《朋友》歌曲想起来,同学们都挥起双手,许多同学留下不舍的眼泪。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感动人的教育才是真教育。

同学们在研学中还有许多收获和成长。有的学会了如何花钱;有的学会了餐桌礼仪;在集体住宿中学会了友好相处;研学途中互帮互助,小组长、安全员一前一后,帮助老师点名、组织学生,在实践锻炼中增强了责任心。(曹凤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