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东:一双巧手传非遗

发布日期:2018-07-19 浏览次数: 字号:[ ]

“揉,捏,剪,拨,挑,镶,嵌……”短短几分钟,一个活灵活现的面塑就从张东手里诞生了。

面塑,也叫捏泥人儿。它是用面粉、糯米粉等原料制作各种人物或动物形象的传统民俗艺术,是在中国民间做面花食品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张东,1971年生于果里镇龙北村。他的工作室设在县城锦秋小区一个储藏室内, 十几平方米的房间里,满满的都是面塑作品,一下子把你带进了一个面塑的世界。

1998年,张东在张店人民公园游玩时偶遇汤氏面塑传承人,用几个彩色面团,几样简单的工具,一转眼就做出了各种栩栩如生的戏曲人物。从此张东入了迷,便央求师傅教授自己这个手艺。遭到了拒绝后,张东每天仍坚持去看师傅怎么做,一看一天,有时午饭都忘记了吃。七八天后,师傅被张东的真诚打动。当时的面人是2元一个,最后答应教会一个10元。当时由于经济条件的原因他只学了五个,可就是这五个,奠定了张东坚实的面塑基础。

回家后,经过反复练习,半年后100多种人物造型都有模有样了。张东便做了个面人箱子上街摆摊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张东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感觉作品的缺陷越来越多。于是边做边四处拜访名师,取长补短,就这样又做了3年的时间。后来由于这个行业季节性强,投入的时间和精力太多,张东转行了。   

近年来,国家对非遗文化的保护力度加大,张东又有了再干起来的冲动。他考察了周边区县做面塑的太少了,年轻人能耐下性子学的更少。张东说:我不能让这门手艺失传了。于是,2017年在家人的支持下重新拾了起来。

2018年,随着桓台非遗协会的成立,张东有个想法,他想把桓台的风土人情通过面塑展现出来,让更多的桓台人喜欢面塑,将它传承下去。(摄影报道 / 成国栋  王佳丽 释修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