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在全国第四届“和谐杯”学校文化与办学特色研讨会上作典型发言
发布日期: 2018-07-27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23日—24日,全国第四届“和谐杯”学校文化与办学特色研讨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实验初级中学召开。全国和谐教学法研究会理事长、天津教科院王敏勤教授作了《关于学校文化与班级文化建设的若干问题》的报告。他指出,特色化建设是学校发展的必然趋势,推动学校特色发展是提升学校品质的需要。来自全国11个省市自治区的骨干教师和教育管理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上,桓台县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荣若平以《聚焦特色发展  推进品质提升》为题,介绍了我县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核心,着力五个“聚焦”,以特色发展推动学校内涵提升、品质发展的具体做法,得到了与会专家和同行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桓台县立足于教育高位、优质、均衡、特色发展,聚焦“立德树人”,打造德育特色品牌;聚焦“专业成长”,打造高素质的校长和教师队伍;聚焦“高效课堂”,打造基于12345工程的教学特色;聚焦“全面发展”,打造县域“三化一体”特色课程体系;聚焦“激发活力”,探索县域管理体制和管理模式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内涵提升,品质发展”,努力写好桓台教育体育的“奋进之笔”。

在以会代培的基础上,我县就教育信息化建设和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先后到青岛西海岸新区实验初级中学、青岛市第二十八中、崂山区华楼海尔希望小学和青岛伟东云教育集团进行了学习考察。

青岛西海岸新区实验初级中学是全国十佳创新学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学校通过《完美教育法》,创新性构建了“一主两翼”学校法人治理结构,在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方面堪称典范。学校先后承办了全国信息技术课堂专题会、全国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研讨会等国家、省市级会议70余次。李素香校长先后6次受教育部邀请为全国教育厅局长进行信息化培训,其教育信息化改革举措被《新闻联播》报道后,在教育界反响强烈。学校坚持“以校为家”的理念,以文化人,实现了德育生活化。





在青岛市第二十八中,桓台参会考察人员听取了学校关于《移动互联网视野下教学方式变革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和新文化、新教师、新学生、新课程、新课堂下现代化学校制度建设方面的经验与做法介绍。在伟东云教育集团,桓台参会考察人员首先接受了公司技术人员对“桓台教育资源服务公共服务平台”应用情况进行的专业培训,然后认真听取了青岛市教育局信息技术与装备中心关于教育信息技术发展的专题报告和青岛市崂山区华楼海尔希望小学关于教育信息化的探索与实践——《基于“互联网+”的学生个性学习》报告和关于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经验介绍。

此次培训,内容多,信息量大,安排紧凑,是一次高端的培训、令人思考的培训,充满智慧和热情的培训。桓台参会考察人员纷纷表示,听得过瘾,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县将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内涵发展、品质提升”的工作思路,坚持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与学校特色创建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提升全县教育信息化水平,不断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完善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我县各县属学校校长、各镇中心学校校长、各镇中小学校长和部分教育管理干部共80余人参加了考察培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