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踏湖景区----AAA级景区

发布日期:2018-08-01 浏览次数: 字号:[ ]

风情湿地 齐韵水乡——马踏湖景区介绍

 

马踏湖旅游区位于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东北部,距离市区25公里。全湖东西12公里,南北8公里,方圆96平方公里,2005年被评为“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2006年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区”;2007年被省林业局批准为马踏湖省级湿地公园;2008年9月被国家水利部评为全国水利名胜风景区。

相传,春秋战国时期,齐国称霸六国时,齐桓公会盟各路诸侯,聚兵列阵,平地马踏成湖,因此得名马踏湖。宋代诗人苏东坡曾泛舟湖上,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名篇:“贪看翠盖拥红装,不觉湖边一夜霜。卷却天机云锦段,从教匹练写秋光。”湖区风景优美、气候宜人,是天然的旅游胜地,湖内有2100余条船道,纵横相连,交织成网,形成了我国北方极为罕见的“村村靠湖、家家连水、户户通船”的水乡风貌,素有“北国江南水乡”之美称。

马踏湖物产丰富,湖中产鲈、鲢、鲫、鳝、蟹等几十种,野生鸟类有70多种,湖中芦苇质地优良,金黄锃亮、细薄柔软,用其编成宫灯、四屏扇等工艺品,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湖里名吃质高味佳、久负盛名。金丝鸭蛋、鱼龙香稻、白莲藕曾是历代宫廷的贡品。炸荷花、莲子羹、泥鳅丸、蒲白黄鳝汤都是上好的名菜。金丝鸭蛋成为全省优秀旅游产品。

五贤祠:位于马踏湖的中心,为纪念鲁仲连、诸葛亮、苏东坡、辕固、颜斶五位贤士而立。全祠占地2000多平方米,正殿大门上挂匾额“五贤祠”,两柱楹联为“异姓五贤英明传千古,数代一堂功业垂千秋”。殿内供奉五贤塑像,东西侧殿分别供奉着财神赵公明与送子观音。

冰山遗址:相传战国名士鲁仲连泛舟少海,忽闻秦国灭齐,遂悲愤投水以身殉国,其处突起一座冰山,长百步,高数仞,甚为悲壮。后人为纪念鲁仲连,在冰山之顶建亭,六柱附有楹联,其正面的一幅为“一览及苍茫,旧苑冰山同千古;两间客啸傲,马踏锦秋此二全”。

徐夜书屋:位于华沟村北马踏湖青丘上。面仰冰山,背靠大泽,取“水深鱼极乐,山秀任鸥翔”之意境。自成小院,面积144平方米,1990年重建。徐夜原名徐元善字东痴,是明末清初有名的文人,因志不士清,隐居马踏湖边,自称“徐夜书屋”。书屋陈设简朴,然诗香飘逸,书韵满屋,古朴典雅,昔日书屋之情犹在。

景区地址:桓台县起凤镇华沟村

电话:0533-869300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