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党史研究中心
王渔洋纪念馆
发布日期: 2018-08-20 浏览次数: 字号:[ ]

    王渔洋纪念馆,坐落在山东淄博市桓台县新城镇。馆址忠勤祠原是明万历十六年(1588)为纪念王渔洋 的高祖王重光而建,距今四百余年。整组建筑系砖木结构,保持了典型的明代建筑风格。王渔洋纪念馆于一九八六年十二月九日建馆并对外开放,一九九二年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九九五年定为“山东省优秀社会教育基地”,一九九八年公布为首批“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二00二年十月荣获“国家AA级旅游景区”。

    王渔洋纪念馆占地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分东西主跨两院,设七个展室和石刻室。其中石刻展室,展出国家三级以上刻石一百八十五块。有王羲之、王献之、柳公权、颜真卿、虞世南等历代名家的集字刻石,还有明代董其昌、邢侗等著名书法家的真迹刻石。可以说囊括了自汉代至明以来的所有书法大家的作品,可谓“琳琅满目,海内知名”。王渔洋生平展室,展出王渔洋诗文著述、手稿、印章、康熙帝御赐王渔洋的“信古斋”、“湘竹金扇”“圣旨”等珍品的照片。从“家学渊源”、“秋柳结社”、“扬州征集”“蜀道驿程”“刑部任上”“一代文宗”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王渔洋历仕及诗文的一生,为人们了解和研究提供了详实、直观的资料。石刻园是在忠勤祠东跨院的基础上,与古代园林建筑相结合修建的。园中有园,景中有景。元代礼部尚书散曲家张养浩的“苍云”“振玉”两巨型太湖石和国家一级石刻“水月松风”亦在园中陈列,供游人观赏。

    王渔洋纪念馆十几年来,成功举办了“桓台国际王渔洋学术讨论会”和全国、省、市级王渔洋学术讨论会四次,共收集论文160余篇,先后出版《王渔洋研究论集》、《桓台国际王渔洋学术讨论会论文集》、《王渔洋诗友录》、电视剧本《王渔洋》等10余种著述计150多万字。

    王渔洋纪念馆所辖忠勤祠、渔洋祠、渔洋墓、四世宫保坊等,每年接待游客约五万人次,其中包括数以千计的国外友人和港澳台同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