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党史研究中心
马踏湖风景区
发布日期: 2018-08-20 浏览次数: 字号:[ ]

主要景点有马踏湖、五贤祠、徐夜书屋。每年农历的三月十八举行盛大的马踏湖五贤祠庙会,阳历10月份举行马踏湖旅游文化节。

马踏湖  东西长12公里,南北宽8公里,面积96平方公里,1995年被列为山东省风景名胜区,2002年被列为省级生态功能保护区。相传,春秋战国时期,齐国称霸六国时,齐桓公会盟各路诸侯,聚兵列阵,平地马踏成湖,因此而得名马踏湖。湖区碧水滢滢,河道纵横,交织成网,芦苇荡、荷花塘一望无垠,乘船湖上游,蒲苇夹道,曲径通幽,波浪随风起伏,岸边杨柳婀娜多姿,水中荷叶高擎、玉莲亭亭而立;鱼虾竞游、鸟翔与天、蛙鸣于池,万类霜天竞自由。若置身其中,遥看水天一色,烟雾锁垂林,侧听细波软语,恍偌神仙世界,世外桃源,一幅神笔难摩的山水画卷,素有“北国江南”水乡之美称。湖中盛产40余种鱼、鳖、虾、蟹,栖息着70多余种野生鸟类。这里盛产的九孔白莲脆藕,惟马踏湖所独有,白嫩多汁,甜脆无渣,历史上曾是奉送宫廷的贡品。

五贤祠  位于马踏湖青丘。是一组中轴对称的四合院式仿古建筑。大门南向,东南、西南两角分别高筑角亭。由大门向里,左右两侧为厢房,正面为祠堂,皆台厦廊檐,古朴典雅。院落南北长55米,东西宽45米,占地3.71亩。1985年,华沟村民在三贤祠旧址上重新修建为五贤祠。祠内设有鲁仲连、苏东坡、诸葛亮、颜斶、辕固先贤塑像。祠堂匾额书“五贤祠”。堂前厦柱题联:“异姓五贤英名传万古;数代一堂功业垂千秋”。祠堂门柱及东西两厢房门厦各柱也多有题咏。

    

徐夜书屋  位于华沟村北马踏湖青丘上。面仰冰山,背靠大泽,取“水深鱼极乐,山秀任鸥翔”之意境。自成小院,面积144平方米,1990年重建。徐夜原名徐元善字东痴,是明末清初有名的文人。明崇祯十五年(1642年),新城发生“壬午年之变”,清军攻下新城。徐夜痛心国家沦亡,仇恨叛兵凶残,弃绝仕途,在冰山西北山麓“掘门土室,绝迹城市。”过着潜身隐遁自劳自食半耕半读的生活,自称其住处为“徐夜书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