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党史研究中心
桓台博物馆
发布日期: 2018-08-20 浏览次数: 字号:[ ]

1997年始,在县政府院西邻,投资740万元筹建博物馆。1998年3月5日,建立桓台博物馆(由赵朴初题写馆名),为正科级全额事业单位,编制10人,隶属县文化局。1999年4月,博物馆主体工程竣工,占地20亩,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主体建筑3层呈方形,高21.9米,钢筋混凝土框架式结构。5~9月,投资158万元完成展台、展橱、展厅隔墙、防盗门窗及接待室装修工程。9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10月,县财政投资5.7万元安装远红外线报警装置一套。2000年,县财政投资12万元、自筹资金40万元建成博物馆办公楼1座。同年,县财政先后投资129.5万元建成泵房、消防和电视监控系统。至2002年,接待中外游客10万余人次。
      馆内展室设东夷文明之光、薄姑国青铜器、玉器瓷器佛像、中国古代书画、古泉汇展、铜镜鉴赏、齐国陶文、印章、齐国瓦当艺术、彩蝶世界和书画流动展厅等12个展厅。其中,东夷文明之光展有自公元前6500~1100年(后李文化至商末)的各类陶器、石器、玉器;大汶口文化彩陶器物;龙山文化的蛋壳陶器;史家遗址岳石文化祭祀器物坑出土的中国目前为止发现最早的甲骨文。薄姑国青铜器展厅,展出境内出土的商代“父癸”铜觚、“父辛”“父丁”铜爵、“父丁”铜觯、“爻”鼎、“土方”鼎等商周文物珍品,春秋战国至汉代的“兽目交连纹”鼎、铜甗、蒜头壶、“宜子孙”耳灯等珍贵文物。古泉汇展展厅,按时代顺序,展现钱币的起源、发展、演变过程。古代书画展厅,展有明代万历年间蓝瑛、尤道衡、张杏羽、殳素等数十位画家联手创作的大型冊页画《陈情图》、《孝友图》、《寿山图》;有康熙皇帝御笔“信古斋”、“临米芾中堂”“湘竹金扇”及赐封王士禛的圣旨,嘉庆、道光年间的进士卷等;有书法大家王启磊、靳潭、刘大绅、吴荣光的书画精品;有王士禛的诗文手稿和新城王氏明清两代的书札等。彩蝶世界展厅,展出珍稀蝴蝶标本1500余种2万多只。至2002年,博物馆有藏品5千余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