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党史研究中心
战国、西汉三贤士
发布日期: 2018-08-20 浏览次数: 字号:[ ]


贤士之一——颜斶

    颜斶  战国时齐国人,隐居于青丘(今华沟村北),受母亲钟离氏教导,慕柳下惠之清高,耕读修身,隐而不仕。齐宣王闻其博学,召见他以求国策。宣王要他到面前,颜斶却要宣王到自己面前。并说:“我到王前是贪慕权势,王到我前是礼贤下士。与其让我落个贪慕权势的恶名,不如大王得个礼贤下士的好名声。宣王不高兴地反问:王尊贵呢,还是士尊贵?颜斶回答:士比王要尊贵。并举例说明道理。宣王钦服,拜颜斶为师,与自己同享天下。颜斶力辞,仍归真返璞,回到乡下。1985年,华沟村民在青丘上(马踏湖)重修祠宇,由三位贤士增至五位,被供奉其中。


贤士之二——鲁仲连

    鲁仲连(前295~前221年)  战国时齐国茌平人。齐国稷下学者之一,有胆识,匡正义,扶危济困,不受酬报。秦军围赵国邯郸,魏王命游士新垣衍间道入城,劝赵国尊秦为帝,以解秦兵之围。鲁仲连反复申辩坚持正义,决不帝秦。曾宣言:“彼秦者,弃礼义而尚首功之国也,权使其士,虏使其民,彼即肆然而为帝,连有蹈东海而死耳!”他的主张稳定了赵国的士气和民心,增强了抗秦信心,迫使秦军撤退。事后,平原君送其千金谢礼以作酬答,鲁仲连不居功,辞却平原君千金厚礼而去。
    公元前279年,田单攻聊城,因燕将死守不下。鲁仲连写信给守将陈明大义,哓以利害,聊城不战而克。田单赏以官爵,他力辞不受,归隐少海(今华沟村)。清乾隆年间,青丘上始建“三贤祠”,被供奉其中。


贤士之三——辕固

    辕固  又名辕固生,西汉著名诗学家,桓台人。汉初,为齐诗学的开创者。汉景帝时任博士,专治《诗经》,而后诸子以诗显贵者多是他的门徒。曾和窦太后辩论儒家和道家的优劣,同当时指导政治的黄老、刑名学说论战,提高了儒家的政治地位。孝景帝因他公正廉直,拜为清河太傅。汉武帝即位,复以贤良征召于朝中为官。90岁著《齐诗传》三卷。现田庄镇辕固村是他的故里,辕固冢尚存。1985年,华沟村民在青丘上重修祠宇,由三位贤士增至五位,被供奉其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