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党史研究中心
特级战斗英雄----李志业
发布日期: 2018-08-20 浏览次数: 字号:[ ]

    李志业(1924~1946)  果里镇西龙村人。8岁入学,读过4年书。1940年麦收前,侵华日军推行强化治安,汉奸立逼年仅16岁的李志业出伕,为日军修据点。他誓死不为日军卖力,途中机智逃脱,到抗日的长桓大队报名,当了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警卫连战士。在抗日战争中,勇敢作战,冲锋在前,参加过张许、牛王庄、玉皇堂、道旭、寿光城和寿光县田柳庄等战斗。多次立功,受过五次伤。他常说:“打仗要顽强,宁进一尺,不退一寸”。1944年夏,在张许战斗中,为消灭伪治安军二十七团的一个连,只身闯进伪据点,一连刺死8个伪军,时称独胆英雄。
    1945年12月至1946年7月,他在任排长期间,带领战士先后缴获敌人速射炮、新式八二炮、七五迫击炮各2门,九二重机枪1挺,轻机枪4挺,掷弹筒5个,步枪320余支,相当一个营的武器装备。在攻打蒲台城时,他带领突击队冒着敌人射击,登梯上攀7米高的围墙,梯子被敌打断,队员随梯跌落。在三面临敌的情况下,志业沉着机智,将手榴弹扔入哨楼,乘宵烟冲进哨楼,毙敌3人。最终,突击队冲上围墙,歼灭伪军两个中队。
    1946年7月,李志业带全排参加解放济阳的战斗。战斗打响后,从俘虏口中得知东门西北面第三个院里有敌人的弹药库,他立即请示营长,自愿带领3个战士冒着弹雨抢占弹药库。在连续打掉敌人3个火力点之后,占领了弹药库,并爬上屋顶,用缴获的机枪向敌军猛烈扫射,以压制敌人火力,掩护后续部队冲锋。在对敌英勇射击中,李志业不幸牺牲。这年8月,渤海军区召开李志业烈士追悼大会,宣读军区首长通令,褒扬战斗英雄李志业烈士,追为渤海军区特级战斗英雄;授予李志业所在的三排为“志业排”;命名济阳城东大街为“志业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