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党史研究中心
桓台历史名人写就辉煌篇章
发布日期: 2018-08-20 浏览次数: 字号:[ ]

    桓台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名人辈出。战国时期的颜躅、鲁仲连,汉代的辕固,明朝的王象晋、王象春,清初的王士祯、徐夜等历代文人名士都出生在桓台,并在历史上产生过重要影响。其中,清初文坛领袖王士祯(别号“渔洋山人”)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累官至刑部尚书。王家曾四代官至尚书,桓台境内至今还存有歌颂王家功德的全国罕见的砖牌坊,上刻清代著名书法家董其昌题写的“四世宫保”四个大字。

    王士祯,字子真,一字贻上,号阮亭,清山东新城(今桓台县)人。王士祯的一生以其卓越的诗学理论和诗歌创作成就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位置,被誉为清初诗坛领袖、一代诗宗。王士祯的家庭为当时的新城望族。他于清顺治十二年(1655年)成进士,1659年选授扬州府推官。此间,他因感慨渔洋山的风貌,自号渔洋山人。康熙三年(1644年)内迁京官,历任翰林院侍读、詹事府少詹事、都察院左副都御史、刑部尚书等职。王士祯一生著述丰富。主要有《带经堂集》、《渔洋诗文集》、《渔洋精华录》、《居易录》、《池北偶谈》、《香祖笔记》、《分甘余话》等三十余种、四百余卷,其文体达数十种,仅创作的诗歌就有四千余首。  

    王士祯一生致力于诗歌创作和诗学理论研究。他首倡神韵学,创作神韵诗,编选以神韵为主旨的多种唐诗集,多方标举神韵说,由此逐渐形成了他的一家之论。王士祯的神韵说从诗歌内容到形式,从创作到欣赏、评论都有比较成熟的思想,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神韵说诗歌理论体系,在当时的诗坛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

    王士祯倡导的神韵说,主宰诗坛数十年。他的诗歌创作和诗学理论在清代达到了顶峰,从而在中国诗歌理论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为中华民族文化和世界文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康熙五十年(1711年)王士祯去逝。享年78岁。

    包括王士祯在内,桓台在明、清两朝400余年里曾出现了数百名进士、数十名达官重臣其中以王象乾、王象晋、王士祯、徐准等一批当朝一品二品命官为最。他们是文人及第,故多著书立说,为后人留下了许多精神财富。如著名的《群芳谱》为王象晋所著,被编入《四库全书》,同《本草纲目》一样成为杏林必读。战国时期齐国高士颜躅不畏权势,不慕荣利的高贵品格,被历代文人所敬仰和传颂。毛泽东在《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这首词中的“颜躅齐王各命前”一句就是从《战国策•齐策》援引的典故。

    桓台县明清两工,不但达官文人著书立说,在平民妇孺中也不乏佳作,一时文风蔚然。如徐夜、耿淑人、于才人等人皆有著作传世。由此可窥被誉为“江北青箱”的这一辉煌时期之一斑。

    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辉映

    改革开放以来,桓台县优良的民族传统与拼搏奋进的时代精神融为一体,使这片古老的土地展现出经济建设欣欣向荣,社会事业兴旺发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勃勃生机。

    中共桓台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文博事业。为弘扬民族文化,以古代文明为教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推进全县两个文明建设,1997年8月,县里决定建设博物馆。1999年9月18日,熠熠生辉的桓台博物馆迎来了她的第一个开馆日。至此,桓台辉煌灿烂的历史文明正式向世人敞开了一个展示的窗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