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每一所学校 育好每一个学生
——我县全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发布日期: 2018-09-10 浏览次数: 字号:[ ]

开阔的校园、气派的教学楼、漂亮的塑胶跑道、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室……在桓台县,无论是城区,还是偏远的农村,一座座环境优美、设施先进的学校齐头并进,蓬勃发展,其办学条件的美丽蝶变和日臻完善,都会让人眼前豁然一亮,逐步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优质均衡教育的期望。

今年以来,桓台县教育体育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按照县委“认真、专业、担当、作为”工作要求,秉持立德树人教育初心,立足高位优质均衡特色发展,干在实处,攻坚克难,全县教育体育事业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

一、坚持优先发展,全县教育更趋高位优质均衡

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和“大校额”“大班额”化解工作稳步推进。年初召开了全县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出台了具体实施方案。建立了定期督导检查、逐级落实责任、联席会议等制度,实行“一校一案”,合力破解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难题。目前,所有学校教学仪器设备生均值均已达标,音美专用教室改造等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8所学校操场塑胶化改造提升工程正在施工,4所学校合班并校,3所“大校额”学校完成拆分。解决“大校额”“大班额”工作进展顺利,新建东和小学、华沟小学正在进行设计。

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工程进展顺利,研究出台了《桓台县普惠性幼儿园创建方案》,起草了《桓台县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0年)》。截至目前,新建幼儿园3处完工,改扩建幼儿园11处完工,共完成投资8433万元。

教育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投资359.8万元,建成了县域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并依托两个平台,积极开展了应用培训,“一对一”数字化教学学校增至23所,“一对一”班级84个。

规范和治理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工作全面展开,县教体局联合12个部门下发了《桓台县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工作方案》(桓综治〔2018〕4号),加快部署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9月、10月份将集中治理,11月份检查验收。与此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努力构建校外培训机构有序发展的长效机制,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的问题。

二、坚持德育为先,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玩中学”是所有孩子最喜欢的学习途径,也是实现快乐学习、寓教于乐的最佳途径。我县各学校努力探索新途径,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们们亲身感受到学习的乐趣。目前,我县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稳步实施,积极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祭英烈”、“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参加了“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传承红色基因·七一童心向党”歌咏活动等。有2名学生入选第四届“淄博美德少年”。桓台一中学生陈家庚入选中央文明办2018年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全国仅10人获此表彰。


让每个学生得到全面发展,让每个孩子享受教育的快乐,一直是我县教育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我县的素质教育全面提升。5月21日,在河南洛阳召开的全国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展示交流会上,田庄中学作为山东省唯一一支乡村学校少年宫代表队应邀参加。在淄博市首届普通高中学生辩论赛中,桓台一中获得亚军,并代表淄博市参加省赛进入16强。在第二十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中,桓台一中两名同学获全国特等奖。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建设职业技能比赛中,淄博建筑工程学校建筑工程测量项目荣获一等奖,建筑CAD和模具制作项目获得全国三等奖。在第十六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NOC)决赛中,我县师生荣获NOC活动最高奖项——发明创新奖6个(全国共97个),一等奖35个。

2018年高考落下帷幕,我县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全县重点本科上线有较大增幅,全县自主招生上线人数共939人,比上年增加127人;3名学生达清华北大资格线,4人进入全市文理前十名,8人进入全市文理前二十名。全县各类本科上线2881人。

三、坚持以人为本,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深化

2018年,县教育系统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稳步实施,对71名校长进行了职级评审认定,其中一级校长20名,二级校长36名,三级校长15名。新招聘教师103名,其中研究生学历22名,已全部分配至各学校。组织了在编中小学教师岗位竞聘,竞聘教师78名。积极开展《人才新政23条》系列宣讲活动,制定了年度人才工作计划,组织开展了高技能人才摸底。

家校共育工作深入推进,召开了家校共育工作会,招聘了全县第二批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19人,组织了专题培训。组织讲师团成员分批走进全县各镇中小学、幼儿园作巡回报告13场,受益家长5000余人。

“共同体+联盟”集团化办学不断深化。对全县义务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探讨深化“共同体+联盟”集团化办学的新思路。开展了教育集团课外阅读专题研讨、教育集团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展示会、桓台县中小学陶笛实验课题成果展暨教学研讨会等活动。

四、坚持固本培优,校长和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升

一直以来,我县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召开了全县教育体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下发《关于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的通知》和《关于禁止党员干部和教师违规操办和参与升学宴请活动的通知》,层层签订责任书和承诺书。积极开展师德教育学习周活动,定期组织举办师德教育巡回报告会。今年,我县有2名教师获淄博市“最美教师”和提名奖。

千锤百炼出名师,我县重视对教师的培养,教师培养培训再结硕果。先后组织了教师教育科研专题培训、中小学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和市县骨干教师送教活动。修订了《桓台县名师工作室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发挥教学名师辐射带动作用。桓台一中教师崔佃金入选“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成为桓台县首位“万人计划”专家。荆家镇后刘中学教师吕晓杰入选教育部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桓台一中耿文超入围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63名教师入选淄博市第六批骨干教师,评选县级骨干教师100名。在2018年全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我县义务教育段学校获得市级优课58节,占全市“优课”的五分之一以上。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学校办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校校长的办学能力和远见卓识。为此,我县先后组织校长和教育管理干部参加了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全国新时代学校评估与教育质量评价改革研讨会和全国第四届“和谐杯”学校文化与办学特色研讨会,并分别在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

五、坚持优化结构,艺术体育工作卓有成效

艺术和体育工作创出特色,大力开展“一动一静”特色教学,召开了现场会,成功举办了桓台县首届中小学书法骨干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班,举行了桓台县中小学生体育联赛乒乓球比赛。创新开展了桓台县第二十届中小学生“百灵”艺术节。承办了淄博市第21届“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桓台一中、陈庄中学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实验学校男篮获得山东省体育联赛篮球比赛初中组冠军。桓台二中在全国啦啦操联赛总决赛(少年组和青年组)暨技巧比赛和淄博市中小学生体育联赛田径比赛(高中组)中勇夺桂冠。

群众体育工作蓬勃发展,我县认真落实《桓台县公共体育设施布局规划》和《桓台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推动全民健身提档升级。参加了淄博市全民健身成果展示活动,组织了省太极拳一级教练员考核培训班,召开了全县老年人体育工作会议。成立了桓台县游泳管理中心和县健走协会,城南游泳馆正式运行。承办了2018年全国演武堂少年“泰拳”金腰带冠军赛、山东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大众广场健身操(舞)大赛和淄博市第三届“巾帼杯”女子门球赛等大型赛事。争取上级仿真冰场建设资金100万元。举行了全县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式,各项比赛陆续开展。“太奇”等体育产业项目进展迅速。

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只是一句口号。在今后的工作中,县教体局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和消除“大班额”工作。按照“一校一案”原则,厘清责任和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努力攻坚克难。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加快新建学校规划建设进度。积极做好“大校额”“大班额”防控化解工作。

切实推动教育“内涵提升、品质发展”,认真做好规范办学行为检查测评,深入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小学生课后服务”“家校共育”等工作,进一步凝练学校特色文化,构建现代课程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深化“共同体+联盟”集团化办学模式,充分发挥教育集团优势,推进全县教育高位优质均衡特色发展,打造桓台教育新亮点。年内乡镇中小学纳入集团化办学比例达80%。扎实做好“民生社会建设率先突破”教育事项考核工作,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达标测评,加强教育质量检测评估。

着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认真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县管校聘”、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和校长教师交流等管理改革,切实加强教育人才工作,落实“淄博人才新政23条”。充分发挥名优骨干教师在课改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实施好“青蓝”工程,建设完善名师工作室,办好“桓台教育论坛”,促进校长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

全面提升全民健身水平,抓好全民健身设施提档升级工程。充分发挥好县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作用,加强科学健身指导。依托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谋划好全省轮滑马拉松等品牌赛事和休闲体育赛事,扎实做好以体育产业开发带动桓台旅游业发展的文章。“我们立争各项工作出亮点,出特色,努力写好桓台教育、体育的奋进之笔。”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