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法制讲座、法律咨询2500余次,提供法律服务1.5万余件

发布日期:2018-09-17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齐桓律师事务所律师金立峰来到果里镇姜坊村举办法制讲座。金立峰从农村经常发生的民事案件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解法律知识,提高了村民的法律意识和学法用法的积极性。

据了解,2018年上半年,我县村(社区)法律顾问累计为全县群众举办各类法制讲座、法律咨询活动2500余次,提供法律服务1.5万余件,赢得群众的“点赞”。

据介绍,县司法局不断优化村(社区)法律顾问考核机制,改“减分制”考核为“加分制”考核。即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的加分,工作滞后的不得分,考核结果作为是否继续签约的重要依据,切实提升了村(社区)法律顾问的工作积极性,构建起了“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

针对基层矛盾繁多而琐碎特点,县司法局突出抓好人民调解工作,强化村(社区)法律顾问与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协作,提升矛盾调处成功率。如“十年积怨今朝解”、“180万元经济纠纷调解成功”等案例被各级媒体先后报道。县司法局负责人说,工作侧重点的优化,更加有利于村(社区)法律顾问集众智、聚合力,真正做到“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

此外,县司法局定期召开全县“一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推进会”,交流好的经验做法。各镇(街道)司法所每周与村(社区)法律顾问沟通交流工作开展情况,督促他们做好日志等资料的整理。县司法局还强化与财政部门的沟通联系,保障了村(社区)法律顾问补贴足额发放到位,提升了村(社区)法律顾问的工作积极性。

           (金晓鹏 王丽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