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秋社区创新成立“家庭党校”

发布日期:2018-09-18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摞党建学习资料,几条凳子围绕着简单的茶几整齐摆放……9月16日,锦秋社区居委会恒信家庭党校校长、75岁的老党员吕学秘在家急切地等待着其他党员。

“老吕,我们来了。”不一会儿,锦秋社区其他8名党员先后进屋。“大家都来了,学习资料我都准备好了,今天我们继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我来读前几段……”一位具有号召力的老党员,将自己的家无私奉献出来成立了“家庭党校”,周边的社区党员们每月聚在一起,谈国家大事,学党史党规,聊社区建设,互相唠唠家长里短。在锦秋社区中,像老党员吕学秘家这样的“家庭党校”共有3个,分别是恒信家庭党校、恒德家庭党校、恒爱家庭党校。

记者了解到,随着社区文化水平的不断提升,社区党员因存在老龄化、跨度大、就业、流动等多方面的原因,管理教育难的问题一直比较突出,也成为制约社区党建工作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锦秋社区党委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在辖区内建立“家庭党校”,将党校搬到居民家中,将党课设在党员家中,有效拓展了党员教育学习阵地,解决了社区大龄党员不便外出学习的难题。

据了解,每个党校通过“党员选、自己荐”等形式,选出一名有一定专长、素质较高、口碑好、公德心强的老党员担任家庭党校校长,并择优配备两名年轻委员,协助校长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同时,社区党委为“家庭党校”配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桓台党史资料汇编》《德耀桓台》等学习资料,保证了党校的正常运行。

记者在每个“家庭党校”看到,每家的走廊或活动室的墙壁上,都粘贴着各自党校的名称,同时,还挂着“两学一做”教育相关知识、党员亮身份表格以及“家庭党校”相关规章制度等内容。

“社区家庭党校的建立,为社区党员学习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方便了老党员参加组织学习,解决了社区党员教育管理难的问题,提升了社区党建工作水平,为社区党组织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提供了新的途径。一大批党员通过家庭党校的方式积极参与到社区党组织活动中,极大地拓宽了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渠道,增强了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锦秋社区党委书记王佳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除了创立“家庭党校”,社区还将“党建”与“社建”结合起来,开展“党员之家”进楼栋活动,党员带头开展楼栋自治,社区在每个党员的家门口挂上了“党员之家”门牌,通过党员门牌亮身份,发挥党员及党员家庭的带头作用。对楼栋及邻里间的矛盾纠纷,发挥“和事佬”的作用,并带头做好楼栋内的环境卫生治理情况,年底评选出优秀党员,更换为“优秀党员之家”门牌。

此外,社区还在每栋单元楼外侧墙壁上,设置了“党建微宣传”展牌,上面不仅有该栋楼所有党员的照片,而且还有一个小宣传栏,党建学习教育资料在宣传栏中定期更换,小区内党员在饭后遛弯或晨练时,就能随时浏览学习内容,为社区党建工作开辟了另一个阵地,成为小区党员学习的新家园,实现了党建工作由“被动式”学习向“零散自由式”学习的转变。

正是由于学习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多彩,锦秋社区自创新党建学习方式以来,社区党员参加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不断提高。

            (苗娟  顾永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