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九一八”警钟长鸣

发布日期:2018-09-19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提高市民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警示人民群众“居安思危、勿忘国耻、警钟长鸣”,进一步增强市民的应急处置能力,9月18日,我县举行防空警报试鸣和防空袭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3000余名学生学逃生技巧

9月18日10时,低沉庄严的防空警报响彻云霄,桓台一中高一、高二年级的3000余名师生放下手里的书笔,按照顺序,沿疏散路线迅速向教学楼前的广场集合,这是桓台一中“九一八”防空疏散演练现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学生们在班主任及任课教师的指挥下在指定区域集合完毕,并按要求抱头下蹲。4分钟后,解除警报信号响起,全体师生原地待命,每个班级都有专人负责清点人数,随后各班班主任向学校负责人员报告人数,现场疏散十分迅速且有序。

“这次应急演练提高了我们应变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在这特殊的日子,让我牢记历史,勿忘国耻,认真学习知识,将来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桓台一中2017级学生小魏说道。

“通过本次应急演练活动,提高了全校师生防灾和应变处理校园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也使同学们掌握了在危险事件中迅速反应、迅速自救、逃离和互救的方法,特别有意义。”桓台一中相关负责人说。

 社区居民实战化演练

除了学校,今年,县人防办首次组织社区居民加入到防空疏散演练活动中。

上午9:40,记者在西苑社区居委会门前看到,参加此次演练活动的社区工作者、居民代表、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共有36名,大家集合完毕后,由县人防办工作人员就如何正确应对空袭、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对居民进行了培训。随着预先警报响起,大家按照预定方案,快速、有序地紧急疏散到小区健身广场。预先警报结束后,空袭警报鸣响,所有人员向四周分散,双手抱头掩蔽。空袭警报结束后,大家在原地待命,等待防空警报解除。听到信号,所有人有序从广场撤离,演练结束。

据介绍,此次演练活动还通过人防机动指挥系统全程录像,并同步传输到市指挥平台。县人防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举行防空疏散演练,不仅是为了牢记历史、珍爱和平,更重要的是让居民掌握疏散逃生的技能,并教会身边更多的人。

记者了解到,当日,我县多所中小学校也同步举行了疏散演练活动。

         (苗娟 王浩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