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妇幼保健院徐金华获评全省首批“坚守临床30年优秀产科医生”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2018-09-19 浏览次数: 字号:[ ]

日前,由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主办的“坚守临床30年优秀产科医生”表彰大会举办,旨在表彰对保障母婴安全,促进产科发展并对产科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坚守临床30年及以上的产科医生,县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徐金华榜上有名。从医以来,她始终把对治病救人的满腔热情和卫生事业的孜孜追求融入到平凡的工作中,30载初心不变;她立足岗位、待患如亲,时刻铭记一切为病人的服务宗旨,一次次为患者打开希望之门,用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的高尚情怀在危重孕产妇救治的道路上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医患之歌。

待患如亲

缠着绷带工作的是她

全面二孩政策启动后,每个准妈妈都怀着喜悦的心情期待新生命,但准妈妈们的状况却千差万别。有生第一个宝宝的,有生二孩的;有年轻的,有高龄的……

9月18日,记者来到县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在六楼产科VIP中心,每当提及徐金华,无论是产妇还是医护人员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出一个面带笑容、和蔼可亲的形象。作为在临床一线奋战了30余年的产科医生,徐金华就如关爱家人一般,温暖、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带动科室医护人员努力为广大患者提供细致入微的母婴健康服务,保护每一个宝宝的安然出生。

“在接诊过程中,要把病人当成自己家人对待,学会站在患者的角度想问题,想其所想,解其所虑,对患者要付出多一些的人文关怀。”这是徐金华常说的一句话。从医30余载,不论刮风下雨,严冬酷暑,还是白天深夜,但凡病人有需要,只要一个电话,她马上随叫随到,“这些年来,接触了太多突发性的急危重症患者,看到她们能够健康平安地出院,就是对我们医护人员最大的慰藉。”9月18日一早,记者跟随徐金华一起查房时发现,其在查房时总会对患者情况进行详细询问,并交待护理人员要悉心照料,“多下床活动活动,可不能犯懒。”这样的话语数不清每天要说多少遍,但徐金华每次都会细语叮咛。

“跟着徐主任去查房,她的笑能让还在疲惫期的产妇打心底感到温暖。”随行的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徐金华曾获得“感动妇保院年度人物”,全院500余名职工,这个奖项一年只颁给一个人,大家心服口服。

“多的时候,一天上台六七个手术,为了缓解肌肉紧张,徐主任一直在小腿上缠着绷带上班,还好现在有弹力袜了,不用再缠绷带了。”说这话的是产科VIP中心副主任助理巩贺,“三个字形容她,就是老黄牛,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还很低调。”

如巩贺所说,在此次采访中,多半是听其同事对她的褒奖,徐金华很少提及她背后的付出,说得最多的就是,“干好本职工作,无愧于心就是了”。

正是靠着这种精神,徐金华的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广泛认可。2013年被淄博市医学会聘为“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先后获得全县优秀医务工作者、全院优秀党员等荣誉。

良师益友

最早上班、最晚下班的是她 

产科的危急重患者多,病情变化快,加班、加点就成了家常便饭。“早上,徐主任来得最早,常常是我们刚到,徐主任已经把病历看完,中午也总是主动加班,先让别的同事吃饭,即便是这样,徐主任也会抽时间把年轻医师们聚集在一块分享她遇到的一些经典病例,帮助我们更快成长。”巩贺告诉记者,她跟随徐金华8年,从未见她发脾气,但并不是说她不严格,就如填写病例这样一件小事,要求她们要把每一步骤详细记录好,养成良好习惯,从这一细节上就可以看出徐金华的良苦用心。

“还有切除子宫、填纱等危急重症手术,徐主任都做得一流。”巩贺说,徐金华带教意识强,遇到的疑难病例在术后也会认真讲解,这对她们来说都是很难得的学习机会。另外,每次同事遇到难题时,徐金华也是有求必应,她就是产科的坚强后盾。对于同事们的评价,徐金华称自己也是从一名懵懵懂懂的初学者成长为副主任医师,被同行认可、患者信任,这都离不开老一辈医务人员的言传身教,如今自己也是尽己之力帮助他们尽快成长,这是产科的优良传统,需要传承下去。

“对我们年轻医生来说,遇到徐主任这样的精神榜样是我们的幸运。每天最早来,最晚走。感冒了,打完吊瓶继续做手术,嗓子哑了还坚持去门诊接诊。不仅节假日无休,这些年来,除了她儿子结婚请了三天假,没见她因为个人私事请过假。很多桓台以及周边地区的孕妇,都是慕名来找她。大医大德这个词在她身上是最好的体现。”谈起徐金华,巩贺说,有说不完的好。

工作上的全身心投入势必会减少对家庭的付出,提及此处,徐金华直言对家庭有愧疚,但庆幸的是家人很支持自己的工作,给她提供了坚强的动力。

“儿子、儿媳妇在外地,抽空回来一趟吧,还顾不上给俩孩子好好做顿饭,和孩子们一起待上几个小时就比较奢侈了。”徐金华说。

初心未变

三十余载零投诉的是她

作为一名产科医生,意味着在工作中要付出更多的爱与责任,这么多年徐金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说:“为医者,就要把一颗心完完整整地放在患者身上,做到对每次诊疗认真负责,要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耐心细致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帮助每一位病人健康离院。”

但这不等于做好工作后就可以选择原地踏步,更重要的还要加强自身学习,医学更是这样需要岁月的沉淀。徐金华从医三十余载,尽管在别人眼中她已经是妇产学科中的佼佼者,但她总觉得医学知识更新换代太快,唯有马不停蹄地学习才能掌握先进的医疗技术,造福患者。尤其是现在全面二孩时代,产科医生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在医学求真路上,不敢有丝毫懈怠。

凭借着坚持不懈的求知精神,徐金华在国际级杂志发表论文3篇,省级论文2篇。同时还肩负着培养、教育年轻医师的职责,其中的艰辛和付出、心血和泪水已然绽放出欣慰和自豪。从她的身上,可以看出作为一名医者最朴素的情怀:“我们可以把家庭、生活放下,但工作不能;我们可以把爱人放下,但病人不能。”

“如果说会有患者投诉徐金华,那我肯定不信。”县妇幼保健院党总支书记张勇曾在一次全体员工大会上这样说道。

“1985年参加工作至今,历经30多年的发展历程,风里雨里,一路走来,我见证了县妇幼保健院产科事业的飞速发展,也目睹了医院产科在发展过程中的艰辛坎坷。从最初的仅仅开展平产分娩业务,到产科技术在全县一路领先;从年分娩仅仅只有几百例,到年分娩量7000余例;从简单的分娩产房,到现在美国专家在国内最高分认证通过‘现代产房’,我对自己这一生的职业选择既感到自豪,又感到骄傲,同时对医院未来新的发展充满信心。产科是一个朝阳科室,每天会迎来新的希望和未来,我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在这里坚守岗位。”30余年来,徐金华用她独特的人格魅力和过硬的业务水平赢得了病人和同事的认可,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仁医风范。在产科这条路上,她表示仍将会一如既往地坚守下去,付出真心、付出真情,为保障母婴健康竭尽全力。

据介绍,县妇幼保健院是“淄博市定点接生单位”和“爱婴医院”。自2016年加入美国“无痛分娩中国行”活动以来,在美国专家团队的亲自指导、帮助下,医院无痛分娩推广和现代产房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截至目前,医院无痛分娩率已达68%以上。                                (田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