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村级工作 完善卫计服务管理

发布日期:2018-09-20 浏览次数: 字号:[ ]

唐山镇前七村现有686户2304人,其中已婚育龄妇女355人。今年以来,按照上级要求,我们扎实推进卫生计生基层服务管理改革,筑牢服务网底,实现了卫生计生服务管理一体化。

积极响应号召,努力做好资源整合工作。3月份以来,在镇卫计办的指导下,与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进行对接,在村卫生室腾出两间办公室建立健康查体室和药具发放点,配备床、被子、布帘、办公桌椅、药具橱,制作药具展板上墙,建立药具发放登记表,育龄妇女利用去卫生室看病拿药的机会领取避孕药具,进行健康查体后开展妇科疾病预防。每月及时把当月生育情况、药具领取情况提供给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进行随访和注意事项的指导。通过以上措施,体现了卫计工作合并带来的便利,实现了双重化优质服务。

认真宣传发动,做实做好孕优查体工作。2013年开始,国家启动为符合计划生育政策、近期计划怀孕的夫妇每孩提供一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但是,个别群众对国家优惠政策不明白不理解,认为生育孩子顺其自然。我将这一问题向村支部书记作了汇报,利用村广播喇叭开展宣传,通过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进行强调,利用卫计宣传栏、宣传彩页进行思想教育。同时,对准备生育一孩、二孩的育龄妇女每月随访一次,提醒其要及时孕优查体、生育登记、签计生合同,一旦怀孕要及时通知计生专干。通过不懈努力,前七村102人全部接受了孕优查体。育龄妇女健康查体是今年卫计工作重点,我们协调县妇幼保健院把“两癌筛查”与育龄妇女健康查体结合起来,把应查育龄妇女分成4个组,小组长提前3天把书面查体通知送到育龄妇女手中,居住远处的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通知到每名育龄妇女,保证了查体率95%以上。同时,借助健康查体,为育龄妇女发放了一遍药具、进行了一遍孕情随访、核实一遍信息、发放一遍宣传材料、签订一遍计生合同,得到了广大妇女的称赞。

抓好组织建设,搞好基层协会换届工作。今年,前七村第八届计生协会届满,需要进行换届。村支部书记张承杰非常支持,召开村两委会议专题研究,确定了11名第九届协会领导班子。3月14日上午,召开会员代表大会,选出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理事。3月20日,召开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会议,对村民公约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在第六章奖励与优先优惠中,增加了“关爱计生特殊家庭,定期开展帮扶活动、心丝带志愿服务等内容。对不符合生育条件怀孕的育龄夫妇,拒不终止妊娠的,视为该夫妇放弃应享有的一切村福利待遇,村委有权暂停提供相关的服务”的内容。市、县分别到前七村开展了点评,对村级协会换届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落实村规民约,为计生特殊家庭排忧解难。新一届计生协会成立后,及时召开会议,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分工,先后组织开展育龄妇女“两癌筛查”和健康查体、庆祝“5.29会员活动日”,组织参加全镇优生优育进村居培训班,组织会员开展文体活动。6月份,组织会员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对我村计生特殊家庭和困难计生家庭进行献爱心活动,镇驻村干部、村计生协、志愿服务者每月定期走访、座谈、送慰问品,了解家庭状况、给予精神安抚。会员代表张恋找到村计生协会,主动做起志愿服务,从今年6月份开始,每月走访,给计生特扶家庭、困难计生家庭、低保户每户送去高钙奶、食用油、洗衣液等生活必需品,爱心举动深受村民称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