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计局部署新一年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发布日期:2018-09-20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19日,县卫计局就新一年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做出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纽带,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工作有机融合,完善基层卫生机构健康服务链,建立防治结合的健康服务新格局。

县卫计局要求,各镇卫生院、承担社区卫生工作的四处县级医院优化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将签约工作落实到具体家医签约团队和团队中的具体人,并按照基本公共卫生的工作进度,制定签约服务进度表,确保签约服务与基本公卫工作同步推进。进一步完善家庭医生工作室,设立家庭医生服务点,有条件的单位建立健康驿站,提高群众享受签约服务的便捷程度。

县卫计局提出,要正确认识家医签约团队承担基本公卫工作的重要意义,扎实推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融合,由被动服务改为主动服务,提升基层群众看病就医的便捷性和获得感,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在实际工作中,除卫生计生监督、避孕药具管理外的所有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要通过合理分工落实到相应团队、具体责任人。重点人群是家庭医生签约的主要对象,贫困人口、特殊家庭和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要做到应签尽签。

县卫计局强调,要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内容,优先涵盖基本公共卫生项目,保障基本公卫项目在服务包中的主体地位。“服务包”制定要更多体现服务性内容,尽量不体现“高大上”项目,确保服务内容接地气。

对特殊需要的服务对象,如长期居家卧床病人、肿瘤晚期需安宁疗护的居家病人等,可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单独设定服务包项目,并合理增加收费。鼓励有条件的单位为家庭医生团队配置终端无线传输设备,提高信息化程度和工作效率。     (张子璇 于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