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年金:为退休生活增添一份稳定保障

发布日期:2018-09-05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刚退休的王女士拿着自己的社保卡,来到中国银行桓台支行,查询退休后第一个月的养老钱。这张社保卡上,显示当月领到了两笔养老钱,一笔是3300元的国家退休养老金,一笔是企业几年前给自己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也就是企业年金。

  养老金和企业年金为退休的王女士提供了双重保障。中国银行桓台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企业年金是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国家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根据国家政策和本单位经济状况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今年2月份,国家人社部与财政部联合下发的《企业年金办法》指出,为了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制度,更好地保障职工退休后的生活,要推动企业年金发展。办法规定,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8%,企业和职工个人缴费合计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12%。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中企业缴费及其投资收益,企业可以与职工约定其自始归属于职工个人,也可以约定随着职工在本企业工作年限的增加逐步归属于职工个人。

  《办法》规定,职工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或者出现规定的情形时,可以从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中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企业年金。

  以今年35岁的张工程师为例,他目前月工资4760元,单位效益较好,为了提高员工福利和退休保障,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单位决定通过中国银行桓台分行为员工建立企业年金计划。每月由单位和个人合计缴纳工资的5%,再过25年,等张工程师退休时,他的企业年金缴费和投资收益可以累积到相当可观的规模,他可以大约一次性拿到65万元,当然如果为了减少支出,也可以选择按月领取,中国银行将按月把企业年金汇到他的银行卡上。

  据了解,中国银行是中国全球化、综合化程度最高的银行,在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核心资本位列全球大银行的第4位,业务范围覆盖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直接投资、保险、基金、租赁等多个领域,在全球范围内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中国银行拥有全面的企业年金服务资质,可以承担“受托人”“托管人”和“账户管理人”三种服务角色。中国银行的企业年金账户管理系统具有强大的功能,完全实现了国际化标准。中国银行还拥有国内最齐全的托管业务产品线和覆盖全球的清算交割网络。(田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