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尽享文化惠民成果

发布日期:2019-01-11 浏览次数: 字号:[ ]

1月3日下午,桓台县索镇后毕村百姓大舞台热闹非凡,舞蹈文艺汇演将村民的热情点燃,凛冽的寒风挡不住村民们观看演出的兴致。“冬季农闲时节,能在家门口观看精彩的文艺演出,真是一种享受啊!”村民毕胜霞高兴地说。

进入腊月,新春走基层群众性文化活动在桓台城乡如火如茶地展开。文化下乡、惠民演出、送春联等活动轮番上演,给群众端出了一道道“文化大餐”。“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全县文化繁荣兴盛’为目标,围绕文化名城建设和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全县文化繁荣,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惠民成果,是我们的使命和职责所在。”桓台县文化出版局局长宗树高说。

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基层文化活动要活跃,文化设施是关键。几年来,桓台县大力推进公共文化设施提升,强化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提升力度,推出一部分村级公共文化服务先进典型。目前,改造扩建3家镇文化站,提升120余家农村文化大院(广场),新建10余个戏台子,为15处农村“广场戏台子”配套灯光、音响等设备,选取13个文化大院典型配备LED电子屏,打造“文化视窗”。同时,对经济薄弱村文化大院提升重点给予了资金或文化物资扶持,让经济薄弱村在文化建设上达到均等化。提升农家书屋100余家、发放书橱桌椅200余套。索镇于家村被表彰为“全国示范农家书屋”,马桥镇后金村被表彰为“省级示范农家书屋”。此外,积极推进总分馆制建设,文化馆依托各镇文化站,建立了分馆,选派业务人员到分馆进行各类文化活动的辅导,组织各分馆的演出活动、开展艺术指导等共开展公益辅导培训近20万人次。今年8月,桓台县图书馆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评为“一级图书馆”。

提高基层群众参与度。为把群众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加大对基层群众培训力度,开展“文化舞动·美丽村居”2018年广场舞系列培训250余场次,培训广场舞爱好者8700余人次。举办了45场“新时代基层文化大讲堂”系列讲座。文化馆开展了“七彩摇篮”文艺培训公益学堂,采取长、短期培训班的方式,受益人员达20000人次。同时安排专业人员深入镇、村、企业等培训文艺骨干,将文艺辅导形成常态化。利用“一艺一普及”打造地域“十五分钟文化圈”,积极协调社会优质文化资源,依托各全民艺术普及公益培训点,为群众带来免费培训,开设舞蹈、模特、瑜伽、书法等课程。目前,此公益培训项目培训人次达到近千人,培训的舞蹈《采薇》参加“我们的中国梦六艺秀淄博2018年舞动淄博舞蹈大赛”获得舞台舞组一等奖。

主题文化活动全年不断线。为使全县主题文化活动常态化,从年初县文化出版局就制定全年活动安排计划,从全县元宵节民间扮玩活动,到百姓春晚、机关企事业单位春节晚会等,从文化馆开展“乡情乡音”系列文化活动,到送戏下乡,从“百姓大舞台”村村行演出,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振兴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展演,2018年共组织各类文化活动1000余场。农村公益电影在全县335个村庄巡回放映,全年放映4100余场(次)。同时,组织“送影进校”活动,放映学生电影600余场,观影学生达130000余人次,覆盖全县63所中、小学校。主题文化活动实现了全县无缝覆盖,让全县群众尽享文化惠民工程的丰硕成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