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一中知名校友李路明领衔团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19-01-11 浏览次数: 字号:[ ]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桓台一中知名校友李路明领衔的“脑起搏器关键技术、系统与临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李路明成长在桓台,父母都是桓台一中的老师,从小接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他于1983年考入桓台一中,1986年高考以全市理科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1991年大学毕业后由清华大学保送攻读博士学位,1996年获得博士学位后,被分配到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工作,担任无损检测教研室副主任。

1998年他由清华大学宇宙航天中心选派赴英国学习人造卫星发射技术,回国后任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无损检测教研室副主任、自动化所副所长。现为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神经调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航空宇航系主任,人机与环境工程研究所所长,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载人航天发展战略和预先研究航天医学专家组成员,绕月探测工程科学应用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医师协会神经调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宇航学会航天医学与空间生物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李路明团队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重大工程开展科学研究,将载人航天技术应用在医疗器械领域,开拓了神经调控研究方向,研制成功了国内第一个治疗帕金森病的植入式脑深部刺激器——脑起搏器,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个能够设计生产制造脑起搏器并将其应用于临床的国家;发明碳纳米植入电极、脑起搏器软件重植等技术,建立了与脑起搏器相关的神经调控技术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周亚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