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团队力量 倾力呵护健康

发布日期:2019-01-02 浏览次数: 字号:[ ]

“第二批第一村医结束,我又报名参加了第三批第一村医。从沂源来到桓台,工作地点变了,但为健康服务的宗旨,我始终如一。”淄博市市级机关医院派驻果里镇伊家村第一村医王勇说。

“10月29日,我到桓台县卫计局报到,在全县第一村医工作会议上有幸发言,介绍了自己在沂源的第一村医工作经验。”王勇说。

王勇很快对伊家村的情况进行了了解:“这个村有500多人,常住人口300多人,病源相对较少,要想开展工作就不能局限在这一个村子,把尽可能多的人联系起来,把他们的能量调动起来,这样就能做更多的事。第一村医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只有联合起来,形成团队作战,才能最大限度地服务群众,把健康扶贫做到的最圆满。”

理清了工作思路,王勇很快就投入了工作:“我首先想到的是把第一村医组织起来,到养老院搞个义诊活动。于是,我就在桓台第一村医微信群发起提议,结果很多第一村医都愿意参加,到唐山幸福家园医养院的义诊活动很顺利。通过这次活动,桓台县的第一村医第一次走到了一起,我们相互自我介绍,相互认识,为以后的工作开了一个好头。”

看到其他区县第一村医也经常做联合义诊,王勇就想让更多的老百姓认识到第一村医,树立更加良好的形象。“我首先想到的是仁爱。医者仁心,我们每一个第一村医都应该有一颗仁爱之心,真正地去关怀乡村的老百姓,这不正是市县委派第一村医的用意吗?”确定仁爱主题后,王勇组织的第一村医集体活动都围绕仁爱主题开展。“我们又组织到田庄镇大地慈养院,这次不再是单纯的义诊,更重要的是了解老人们的生活,给他们讲一些健康知识,还给他们唱歌。那天有个90多岁的老太太也唱了两首歌,特别让人感动。”

有一天早上,伊家村里一个老人心脏不舒服,乡村医生出诊没有确诊什么疾病,通过120急救系统转诊了。这件事给了王勇提醒,心血管病在老人群体中高发,而且农村老人相对比较多,如果心脏不舒服的时候能够有心电图的话,诊断的就能更精确,乡村医生处理起来就能更准确。后来通过多方协调,在县妇保院会议室举办心电图知识培训班,来自全县的60余名乡村医生参加了培训。下一步,第一村医团队将根据基层需要,经常组织这样的讲座,促进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共同提高,更好地为群众健康服好务。

工作期间,王勇还联合第一村医编写了《急救手册》:“我们每一位第一村医都有自己的专业技巧,整合我们的特长,加上派驻村和派出单位的支持,一定能为基层卫生事业做更多的事情。”       (王浩同 于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