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寒冷,应防范心脑血管疾病

发布日期:2019-01-02 浏览次数: 字号:[ ]

入冬以来,老年心脑血管病住院患者越来越多。

县医院心内科二病区主任高希春介绍,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血管病和脑血管病的总称,主要包括高血压、冠心病、心脏病等。每年12月到次年2月,是一年中心脑血管病高发、猝死的高峰期。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气温降低时,身体处于低温状态,血管会收缩,造成血管阻力及血压上升,心脏负荷加重,使脑出血、心肌梗塞发作的机会增加;二是冬季,人们都窝在室内,活动减少,脑、心肌、内脏血液灌流减少;三是冬季排汗少,血液黏稠度增加,血管阻力及血压上升,易形成血栓,增加脑梗塞和心肌梗塞发作机会;四是冬季易患呼吸系统疾病,这些病会加重原有心脏血管疾病的病情。

记者了解到,最近一周内,心内科二病区的医生办公室内就上演了两场生死大营救,连续两名患者在就诊时突发心跳呼吸骤停,经过医护人员的紧密配合、奋力抢救,两名患者均转危为安。

高希春指出,冬季早晨尤其寒冷,室内外温差大,血管骤然收缩或舒张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或复发,而且睡眠时人体神经系统处于抑制状态,晨练时神经突然兴奋,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因此,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不宜在冬季进行晨练。想外出锻炼时,要在9时以后阳光充足时锻炼。老人独处发病时,往往来不及打电话求救,延误抢救时间。在冬季这段特殊时期,有病的老人身边最好留人,药不离身。

高希春提醒,不良的饮食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一大因素。“健康人群冬季多吃一些热量高、营养丰富的食物,如瘦肉、鸡及豆制品等,常吃新鲜蔬菜,促进血液畅通。同时,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最好保持室内比室外高8摄氏度左右。因为室内外温差过大,骤冷骤热易伤风感冒,要注意每隔一段时间开窗通风。”           (王浩同 于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