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桓台县教育体育十大新闻
发布日期: 2019-01-30 浏览次数: 字号:[ ]


县教体局赴县检察院唐山检察室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一、中共桓台县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成立,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

10月,中共桓台县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成立。县委教育工委成立以来,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县教育体育系统党员干部全心服务教学、全力服务教师、全面服务教育,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职责,扎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为推进全县教育高位、优质、均衡、特色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政治保障。




市教育督导组对我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进行督导评估

二、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顺利通过市级评估验收,教育发展再提速

11月29日,我县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市级督导评估。全县乡镇中小学纳入“共同体+联盟”集团化办学比例达到80%。11所学校操场塑胶化改造基础硬化工程全部竣工,4所学校合班并校,19所学校新建改扩建项目全部立项并加快推进。新建东和小学、华沟小学完成规划设计,城区西南部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完成立项。各项工程顺利推进。



新时代文明实践:县实验学校课后服务内容丰富多彩

三、教育体育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启动,上万名学生和家长受益

12月11日,全县教育体育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会成功召开。课后服务、家庭教育巡回报告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全县教育体育系统蓬勃开展。全县25所小学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课后服务,受益学生3000余名。家庭教育巡回报告20余场,受益家长2万余人。桓台县被确定为全国“家校(园)共育”数字化试验区,25所学校(幼儿园)入选试点校(园)。5所学校(幼儿园)被确定为“淄博市首批优秀家长学校”300余名志愿者为各大体育赛事提供志愿服务。



新建荆家镇启明星幼儿园投入使用

四、《桓台县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台,学前教育迈出新步伐

出台了《桓台县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年内,新设立11处公办幼儿园,新增编制382个,镇中心幼儿园设置为独立法人事业单位实现全覆盖。新建幼儿园4处、改扩建幼儿园13处全部完工,共完成投资9435万元,学前教育发展实现新突破。



桓台一中学生陈家庚入选中央文明办2018年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

五、陈家庚入选2018年全国首批“新时代好少年”,立德树人彰显特色

5月22日,中央文明办举办2018年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桓台一中陈家庚同学榜上有名,全国仅10人获此表彰。在第27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全球总决赛中,实验中学学生魏盛强荣获“世界记忆大师”称号。我县继续稳步实施普通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工程,立德树人卓有成效。1名学生荣获淄博市“最美中学生”称号,2名学生入选第四届“淄博美德少年”,实验中学获“山东省四德工程建设示范点”称号。组织编写出版了《桓台县传统文化研学之旅》——“王渔洋文化”和“马踏湖文化”两套读本。



淄博建筑工程学校代表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荣获建筑测量一等奖

六、淄博建筑工程学校喜获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教育教学质量再攀新高

6月11日,由教育部主办的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建设职业技能比赛在江苏省南京市闭赛,淄博建筑工程学校代表队在中职组工程测量项目中力战强敌,荣获一等奖建筑CAD项目获省一等奖第一名。在第十六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NOC)决赛中,我县师生荣获NOC活动最高奖项“发明创新奖”6个,一等奖35个。高考再获佳绩,我县3名学生达清华北大资格线,4人进入全市文理前十名,8人进入全市文理前二十名,本科上线率达到83.75%,自主招生上线人数比上年增加127人。24所学校顺利通过我县第一批学校文化建设与特色办学实验学校立项答辩,特色学校建设顺利启动。中考成绩继续保持全市前列。



桓台一中崔佃金老师被评为“全国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七、崔佃金入选全国“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教育队伍持续优化

3月,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入选人员名单,全国共195名教师入选,桓台一中崔佃金位列其中。实验学校王凤作为第四批“万人计划”人选推报到教育部。荆家镇后刘中学吕晓杰入选教育部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桓台一中耿文超获得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5名教师在全省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评选活动中获一等奖。63名教师入选淄博市第六批骨干教师,评选县级骨干教师100名。2018年,新招聘教师103名,其中研究生学历22名,签约13名高层次专技人才



县城南学校朗诵《力量•鲁迅》获省中小学艺术展演一等奖第一名

八、城南学校朗诵《力量·鲁迅》荣获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第一名,美育体育再结硕果

2018山东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城南学校朗诵《力量·鲁迅荣获一等奖第一名,并将代表我省参加全国展演,同时荣获一等奖的还有桓台一中器乐合奏《迎春曲》2018年,全县所有中小学深入开展“一动一静”特色教学创新开展了桓台县第二十届中小学生“百灵”艺术节举办了桓台县首届中小学阳光体育节。田庄中学作为山东省唯一一支乡村学校少年宫代表队应邀参加了全国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展示交流会。桓台一中、陈庄中学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我县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增致9所。实验学校男篮获得山东省体育联赛篮球比赛初中组冠军。在第二十四届省运会上,我县运动员取得了25枚金牌、24枚银牌、27枚铜牌的历史最好成绩。



全县所有校车进入校车公司化运营新阶段

九、全面进入校车公司化运营新阶段,教育民生事项落实到位

新购置44辆标准制式校车,全县75辆校车完成过户,进入公司化运营新阶段。全年共拨付各类资助金566万余元,惠及学生9294人次;免除建档立卡学生各类费用共计93万余元,惠及学生573人次;1315名学生办理了助学贷款,合同金额1056.38万余元。组织全县中小学美术教师,协调县老年书法协会,为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省贵定县捐赠了价值100余万元的字画248幅,拍卖资金全部用于救助贫困地区的学校和孩子。城南学校游泳馆和县属义务教育段学校体育设施全部向社会开放。年度国民体质监测达1000余人,促进了居民体质健康指数提升。



2018“天齐杯”中国•桓台环马踏湖轮滑马拉松大赛开赛盛况

十、连续六年荣获“全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先进单位”,全民健身活动向全覆盖、高层次发展

11月,我县被评为“山东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先进单位”,这是自2013年以来,我县连续六年获此殊荣。2018年,我县先后承办了2018年全国演武堂少年“泰拳”金腰带冠军赛、全国高智尔球邀请赛、全省大众广场舞比赛等大型赛事,全民健身活动异彩纷呈成功举办了2018“天齐杯”中国•桓台环马踏湖轮滑马拉松大赛各项大赛的成功举办及健身活动的广泛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全民健身服务水平,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