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使命 践行立德树人
县教体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 2019-10-14 浏览次数: 字号:[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县教体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市县委要求,统筹部署各项工作任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找差距、抓落实,力求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精心准备、召开会议,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好局

9月16日,召开了全县教体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及骨干培训对接会议,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及6个巡回指导组,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好局。











加强领导、学习研讨,确保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印发了《领导班子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学习教育方案》《集中学习研讨工作安排》《“四个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列入必学内容,所有党员制定了自学计划,召开了2次集中学习研讨,号召大家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9月30日上午,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王渔洋纪念馆进行廉政教育及爱国主义现场教学,接受精神洗礼,强化使命担当。








调查研究、征求意见,确保主题教育有章可循

印发了《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征求意见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领导班子成员围绕解决教体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分管工作,选取了1-2项重点选题,开展了“下沉式”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校长以及教职工的意见建议,研究解决措施,形成调研报告,集中汇报交流。局机关各科室及下属各单位也确定了选题进行调研,积极将调研成果转化为促进全县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为进一步凝聚人心,教育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践行办好教育的初心使命,开展了第三季度谈心谈话活动






检视问题、即知即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9月29日-9月30日,组织开展了“初心十问”检视活动,每名党员干部认真对照自检、进行剖析、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通过调查研究及征求意见等方式,局领导班子及成员立足岗位职责找准找实问题,建立了建立检视问题清单、即知即改清单、联动整改清单“三张清单”,共列出问题12项,明确了整改事项内容、具体措施、完成时限以及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印发了《大抓落实和狠抓落实的工作方案》《专项整治方案》等方案,切实把专项整治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强化督查、巡回指导,确保主题教育有序推进

成立了县委教育工委6个巡回指导组,指导组成员参加了各挂包学校的主题教育工作会,并在会上作了讲话。积极列席参加挂包学校领导班子的集中学习研讨,督促指导挂包联系学校、班子成员做到带着问题学、深入本质思、联系职责用。同时,积极到挂包学校进行督导检查,现场发现问题,研究整改措施,督办解决问题,扎实推进了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工作的有序开展。











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确保主题教育突出特色

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教育形式践行初心使命,组织全体教师集体宣誓,进一步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全县开展了大家访活动,广泛听取家长和学生对教育的意见,推动家校共育。积极创新教学服务形式,9月底-10月中旬,全县教研员深入43所中小学校,深入课堂听评课600余节,举办座谈会40余个,对各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课堂教学改革、教育教学质量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调研。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教师风采录”专栏,对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以及县委县政府表彰的“十佳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奖”等荣誉称号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广泛宣传。开展了全县中小学主旋律歌曲学唱传唱活动,积极展现我县青少年朝气蓬勃、争做时代接班人的精神面貌。组织广大党员教师和学生集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通过重温入党入团入队誓词、祭扫烈士墓、敬献花篮、宣读祭文、瞻仰遗物等仪式,让广大党员教师和学生牢记先烈的牺牲和奋斗,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