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多模式推进医养结合

发布日期:2019-10-24 浏览次数: 字号:[ ]

目前,桓台县60岁以上老年人12.4万人,占全县总人口24.6%,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约6200余人。为应对老龄化问题、解决养老难题,县卫生健康局以创建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县为契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多模式推进医养结合,基本建立起县域一体、医养结合、跨界融合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满足了老年人多样化的健康养老需求,让老人乐享幸福晚年。

积极探索推进“两院一体”模式。针对乡镇卫生院医疗资源充足、而养老机构缺少必要的医疗服务现状,积极探索“两院一体”模式,即乡镇卫生院利用院内空置场地建设养老院或者托管周边养老院,在养老院内配备驻岗医生和护士,每天查房为老人做检查、治疗,并记录老人健康状况,同时开展中医针灸、推拿等特色治疗,使入住老人享受到医疗、护理、养老一站式服务。目前,索镇卫生院通过内设和承办养老机构、唐山镇邢家卫生院通过托管镇敬老院,实现了“两院一体”化管理和运营。

积极推进长期护理险开展。为有效解决失能老人的护理问题,减轻长期较高的护理费用对许多家庭造成的沉重经济负担,2018年以来,桓台县积极推进长期护理险工作,将县域内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纳入制度保障范围。申请享受护理补助金的人员,经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组织医疗专家评估后,由医养结合机构为其提供长期护理险服务。全县共有4处医养结合机构被确定为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护理机构,目前享受机构长期护理险的有33人,享受居家长期护理险的有17人。

积极探索“养+医”服务模式。支持县内养老机构通过内设医疗机构或与医疗机构签约等方式,全面提升健康养老服务水平。所有一级以上医疗机构均设立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13处镇卫生院有12处设立康复医学科,1处成立康复专科医院;3处医疗机构开展安宁疗护服务;4家二级医院设立老年病科;13处医疗机构与24处养老机构签订服务协议。桓台县老年公寓内设了夕阳红护理院。24处养老机构与13处医疗机构签订服务协议,签约的医疗机构需要配备执业(助理)医师和执业护士各1名,在养老机构内常态化开展日常诊疗、健康体检等服务。

积极推进医养健康产业发展。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医养健康产业发展,2018年以来,积极推进淄博鸿巢医养项目建设,总投资6.9亿元,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业务范围主要包括医院、养护院等,旨在打造医疗、养老、康复、养生和健康管理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集群,建设全过程照料、全配套一站式健康生态CCRC医疗养老园区。目前,项目一期投资2.5亿元的鸿巢医养楼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建筑面积35000平方米,设医疗床位100张、养老床位133张。

将医养结合纳入“十四五”规划。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了总投资30亿元,打造千亿级康养示范基地,将实现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四位一体”的有机结合,打造全方位的照护体系。其中,计划投资11.3亿元,建设桓台县医养结合保健服务中心,总用地面积175亩,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一期建设颐养家园养老公寓,二期建设十大医疗中心,三期建设养老社区,计划到2022年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王浩同 于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