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宝宝的“健康战士”

发布日期:2019-10-24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县内众多父母的心中,孙光伟有着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对患儿无私关怀的优秀品质,是一位非常值得信赖的儿科好医生。18年的行医生涯,孙光伟用一件件平凡的事迹,诠释了作为一名儿科医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001年7月,孙光伟自滨州医学院毕业后,进入到县医院工作。作为一名儿科医生,孙光伟深知高超的专业技术水平是为患儿服好务的前提。为了给患儿提供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他以提高专业技术水平为前提,以增强理论知识和提高业务技能为基础,潜心研究新生儿疾病的诊治技术,脑瘫的预防与治疗,儿童过敏性疾病如湿疹、蛋白过敏性胃肠炎、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的早期识别,早期干预,早期预防,规范治疗等,以严谨的工作作风、扎实的业务功底,成功救治了无数新生儿及儿童。

孙光伟介绍,儿科又称“哑科”,孩子不会描述自己的症状,医生主要和家属沟通。“尤其是新生儿救治工作,不是每个大夫都愿意干,因为新生儿疾病进展快、变化急、风险高,加之家长普通焦虑,容易出现纠纷。” 孙光伟表示,耐心的考验对儿科医生而言随处随时都在,因此儿科医生常常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心理压力大。“但只要我们用一颗爱心、用规范的诊疗手段,看到宝宝经过治疗康复,就是我们最好的慰藉和最大的收获。”

“工作近20年,我发现越来越多的儿童存在过敏性疾病,如鼻炎、哮喘等,甚至有些宝宝遗留了后遗症如肺气肿、腺样体增生、哮喘,还有的需要手术,但大多数的家长却引不起足够的重视。”为了给予宝宝规范的诊疗,作为新生儿科主任的孙光伟采取了很多办法,每周利用开会时间及早交班时间,给医生讲解过敏性疾病的识别和防治,用典型案例进行仔细分析;将过敏性疾病需要“三级预防”、湿疹就是过敏性疾病的进展开始等宣教材料上墙,张贴在每一个病房;在门诊和住院诊疗时,多向家长宣讲过敏性疾病预防知识。

经常有家长说:“我们早知道这些,孩子就不会经常咳喘了。”听到这些,孙光伟更坚定了信心,想尽一切办法,让更多家长重视过敏性疾病的防范与治疗。科室建立了微信公众号,链接了完善的过敏性疾病防控知识,碰到过敏的宝宝,孙光伟就与家长建立微信联系,将防控知识链接发给家长,让家长仔细阅读,让宝宝能及时得到有效的治疗。

“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生存是第一步,后面还有一年的后遗症期。很多新生儿疾病可能会遗留后遗症,1岁内是关键,早期识别、早期康复是必须的,所以新生儿出院后随访是重中之重。”每一个早产儿出院时,孙光伟在出院医嘱中详细写明注意事项,嘱咐家长定期随访。“每天早上,我都会对近期出院的新生儿进行电话随访,给予喂养指导。每隔一段时间,对特殊的新生儿给予阶段性随访,避免有问题,家长发现不了,耽误宝宝的生长发育。”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孙光伟每天面带微笑地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满怀爱意的接待每一位宝宝。他是平凡的,然而因为那份毫无保留的深爱和关怀,让这份平凡熠熠闪光、烁烁其华。正如那春日里的小草,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豪言壮语,却以自己的葱郁芬芳促成了一个烂漫的春天。

              (王浩同 于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