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打造思政魅力课堂——桓台县中小学道德与法治统编教材培训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19-10-08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全国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推动我县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准确理解、科学使用统编教材。9月25日至26日上午,全县中小学道德与法治统编教材培训会分别在城南校学、实验学校召开。全县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1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9月25日,初中专场在城南学校举行。上午,由我县六位初中道德与法治骨干和新秀教师分别对初二、初三上册教材进行了单元教学解读。六位教师对每一单元课标要求、单元立意、逻辑结构、主干观点、重难点突破的解读对于老师们科学理解和使用教材,创新创优教法,打通文本——生活——学生之间的通道提供了可资操作的借鉴。结合本校实际进行的主题实践活动课设计则发挥了本课程综合性、实践性的特点,有效融通学校德育活动、主题班会课等,向课后延展,推动道德与法治教育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下午的三节公开课涉及心理、道德、法律三大领域,精到的情境创设、和谐的师生对话、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形渗透,让老师们进一步探索和感悟道德与法治教学之道。






26日上午,小学专场在桓台县实验学校举行,三节公开课《我们的生命来之不易》、《与家务活签约》、《我们共同的责任》聚焦小学中高年级三个主题,或温情涌动,或趣味盎然、或大气磅礴,学生在参与体验中理解生命的来之不易,学习成为家务小能手,明确保护地球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接下来,分年级分会场由我县参与省级教材培训的三位小学道德与法治骨干教师对三、四、五年级教材进行了精细解读。

通过本次培训,与会教师深刻地认识到要强化课程意识,不断推动道德与法治课程与学校德育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形成协同效应。要抓住课堂这个关键中的关键,用符合道德与法治学科规律和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法开展教学,不断增强课堂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打造思政魅力课堂,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