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公安局:精准管控寄递业 确保辖区稳定

发布日期:2019-11-12 浏览次数: 字号:[ ]

编者按:为切实加强寄递物流业安全监管,县公安局强化基础管控、防控风险隐患,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切实提辖区区物流寄递行业基础管控的能力水平,大力加强物流寄递业管理,努力打造物流寄递业健康发展新常态。

强化责任落实


一是注重走访摸排底数。以“底数清、情况明”为抓手,组织民警对辖区内寄递物流企业进行走访,全面摸排梳理寄递业基本情况,按照单位名称、地址、规模、业务范围、法定代表人等内容和从业人员身份信息认真规范登记,并对寄递物流业进行归类划分,建立健全治安管理基础台帐,进行重点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注重主体责任落实。要求责任民警定期对寄递、物流业的法人、从业人员资质进行审核验视,切实落实从业人员的责任,着重加强对收寄物品的安全验视和实名登记,尤其是对上门收取的寄递物品,核对无误后必须加盖验视章或签字确认,并认真核对投寄人身份信息和物品信息,防止不能确定安全性的存疑物品寄出或寄入。三是注重部门联合监管。会同工商、邮政等多部门,强化部门密切协作,及时交流工作开展情况,加强情况沟通、信息共享和线索通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建立长效管理工作机制。  

强化隐患排查整改

 

一是突出防范措施检查。强化动态管理,组织民警对物流寄递企业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安全大检查,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重点检查物流寄递企业负责人治安保卫责任是否落实,保卫机构是否健全,保卫人员是否到位,各项制度是否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是否彻底;并对发现的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措施和要求,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进行处罚。二是突出安全检查。对辖区物流寄递企业及网点,重点检查安全责任落实、安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管理、建筑内部设施运行等情况,做到对其内部安全出口位置及数量、消火栓灭火器位置和数量,安全隐患是否存在,整改是否落实等情况,底数清、情况明,确保辖区不发生重大火灾警情。三是突出部门联动检查。会同邮政、工商等部门,联合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规范检查流程和标准,提高检查力度和频次,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保障寄递渠道安全畅通,及时发现和依法打击通过寄递渠道贩运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和毒品、爆炸物品、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传染性病原体等违法犯罪活动,切实提高发现、查获违禁物品能力。

强化宣传引导

 

一是加强阵地宣传。向辖区居民宣传物流寄递犯罪的危害和防骗措施,通过典型案例讲解、以案说法、警情分析等方式,加强群众对物流寄递业典型犯罪案例的认识,提高群众的鉴别能力和自我防范意识,营造共同打击物流寄递业犯罪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加强行业内宣传工作。坚持定期召开快递业主和从业人员会议,通报快递行业管理情况,利用物流犯罪的典型案例警示从业人员“知法、懂法、守法”,努力提高其预知和预防犯罪的能力。同时,组织寄递物流企业在营业窗口等部位,张贴禁寄物品图片和有关法律规定,增强公民守法意识,为加强寄递物流企业治安管理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加强社会宣传。充分借助短信平台、公众号等宣传载体,揭露非法利用快递违法犯罪的手法和伎俩,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广泛发放宣传资料,多渠道、全方位开展社会面宣传工作,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撰稿人:金梦梦  审稿人:王振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