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创建国家语言文字工作三类城市经验交流会在我县召开
发布日期: 2019-11-29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28日,淄博市创建国家语言文字工作三类城市经验交流会在我县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共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分别由高青县、桓台县、沂源县语委办工作人员交流三类城评经验,市教研室主任林乐波同志做总结点评。林乐波对三个县在迎评工作中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新时代的形式对语言文字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第二阶段由我市在“迦陵杯·诗教中国”活动中获得全国大奖的两位老师进行诗歌讲解展示。淄博实验中学任峰老师用自己的诵读向我们再现了一个洒脱又寂寞、狂放又落寞、自信又孤独的诗仙,将一首《将进酒》讲解得酣畅淋漓;淄博一中张建武老师从诵读的角度去感悟杜甫《登高》的悲情,从声韵和情感的角度对登高的悲情做了四个层次的解读,通过声音再现诗圣的情怀。第三阶段是“吟咏千古风韵,聆听经典回声”经典节目展演,桓台县精选八个节目,让中国传统文化从古老的《诗经·木瓜》的吟诵声中款款走来,在充满盛唐气象的《将进酒》中绽放,在优美又豪放的宋词中踏歌行吟,在鲁迅的作品中寻找力量,在新时代中延续传承,或激昂或低沉或婉转的吟诵声浸润心灵。

本次活动,不仅总结了我市创建国家语言文字工作三类城市的经验,提炼了亮点,全面展示了我市在语言文字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对促进我市语言文字工作进一步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长了文化自信,培育了爱国情怀。

近年来,我县积极推进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引导语言文字健康发展,机构健全,重点突出,思路创新,各项工作细致扎实,规范化水平越来越高得,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认可,先后通过了国家、省市级多项评估验收。2017年高质量通过了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得到专家的高度评价,2018年率先通过了普通话基本普及县域验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