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物理概念教学,提升课堂教学水平——桓台县初中物理概念教学专题研讨会在鱼龙中学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12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探索优化物理概念教学的策略,提升全县初中物理教师课堂教学水平,12月10日桓台县初中物理概念教学专题研讨会在鱼龙中学召开,全县80余名初中物理教师参会。

会议有精彩而有深度的公开课展示,有浓缩着个人成长经历的经验交流,有理论与实践兼备接地气的专题讲座,内容丰富而充实。

城南学校孙义琛、侯庄中学的曹爱云、实验学校魏慧丽老师出示了三节公开课。他们注重引导学生经历物理概念形成的过程,设计生动有趣的力学游戏和小实验,在动手操作中体验力的概念、探索力的性质;创新教学手段,利用传感器现代化教学手段,高效突破教学难点;在学习新知的同时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把物理学科的育人价值真正落实到课堂中去。

孙义琛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他及其教研组此次备课、讲课中的具体做法和感悟。崔佃波老师从重视前概念的影响、重新审视比值定义法、重视概念认知的生活化实例设计、利用物理学史辅助概念教学等几个方面,结合教学实例分享了自己在优化概念教学中具体做法。

县初中物理教研员高悌悌老师进行总结点评。高老师特别强调要充分发挥概念教学的基础性作用,善用课堂教学的生成性资源、努力建构 “思辨的课堂”。最后高老师谈到了教师的专业成长问题,以李磊、崔佃波、孙义琛老师的成长经历鼓舞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唯有坚持梦想才能厚积薄发!

本次研讨会为老师们掌握概念教学这类教学重点提供了优秀参考,使教师们对概念教学及其实施策略有了全新的认识,促进了全县初中物理课堂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