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核心素养 让整本书阅读“悦”起来——桓台县初中语文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会侧记
发布日期: 2019-12-20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19日,桓台县初中语文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会在桓台县实验学校顺利举行。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整本书阅读意识已经深深根植于初中语文教师的心中,在部编教材的教学体系里,整本书阅读已成为课堂阅读的延伸和发展,那么是否抓住了“这一本书”的特质?如何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让学生真正爱上读书?如何指导学生根据不同的文本特质运用不同的阅读方法?这些问题成为本次教研会的突破点

会议分成两个议程:一是由城南学校的王丽华老师和实验学校的耿庆真老师分别执教《昆虫记》和《水浒传》;二是全县语文教师面对面评课、交流、研讨。

第一节课,由王丽华老师执教《昆虫记》名著导读课。王老师以学生熟悉的鲁迅先生的百草园导入,初读片段知书趣,赏析语言品书味,圈点勾画学方法,走进作者悟书魂,由浅入深,亮点频闪。王老师用自己的知识才气和教学智慧引领学生徜徉书海,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帮助学生掌握阅读方法,指导学生确立阅读规划。为学生开启了阅读的一扇窗,打开了求知的一扇门,让他们看到了一个魅力无穷的新世界!

第二节课,耿庆真老师带来了经典名著《水浒传》的精彩导读课。一曲《好汉歌》,一声惊堂木,顿时气氛热烈。耿老师以蕴含丰富意义的回目作为本节课的切入点,巧用回目晓情节,善品绰号知人物,深思明辨品忠义。精妙的文本解读,精彩的师生互动,让会场不时传来听课老师会心的微笑和热烈的掌声。耿老师对全书的关键点心中有数,对全书最吸引人处心中有数,取舍得当,对书中表现的内容掀开一些给学生看,同时又遮住一些不让学生看,充分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带领学生浸润书香。

两节课后,老师们展开了面对面评课、交流、研讨。第一个环节,老师们从阅读兴趣、阅读方法、文本解读、导读课落脚点、学生体验等方面分享精彩看法,在思维的碰撞中产生智慧的火花,教研员毕俊华老师提出“为什么进行整本书阅读”的根源性问题,警醒老师们不忘初心。城南学校陈丽老师用诗意的语言说到:“读一本书,可以欣赏一片滚滚的麦浪;读一篇文章就好像品尝一片饼干。饼干好吃,让我们咀嚼到麦香,但无法领略滚滚麦浪的风景和大地原野的姿态。” 这个生动的比喻形象地解答了倡导整本书阅读的意义所在。

第二个环节,老师们交流自己在导读课的教学中存在的疑惑和困难,分享经验,在摸索和相互启迪中寻找途径和方法。唐山中学周刚老师提出“整本书阅读,如何持续保持学生的兴趣?”这个引人深思的问题,为在座所有语文老师的阅读教学提供了一个研究方向。实验学校张艳梅老师以自己在教学实践中的两个案例,向所有老师生动阐明了阅读对于学生的重要性,并分享了自己在促进学生阅读方面的一些经验。针对众多老师“对于没有时间推进学生深入阅读”的困惑,实验学校耿庆真老师提出:“教师首先要改变观念,大胆尝试,给学生以鼓励,帮助学生产生成就感。当学生真正爱上读书,学生就会自己找时间阅读,这将不再是困惑老师的问题。”

最后,毕老师借用温儒敏的话“提高阅读水平,一靠种子,二靠‘牛鼻子’”,要求老师们一定要培养读书的种子,一定要抓住学生阅读兴趣这个“牛鼻子”。导读课的要义不单单是上好一节课,如何持续地保持学生的阅读兴趣,才是每一个老师应当深思的问题。同时强调了教师首先要改变观念,敢于尝试,老师要介入整本书阅读的过程,发挥好激励、鼓励、展示的作用,系统地推进整本书的阅读。

此次阅读教学研讨会,有利于促进阅读课程建设,为推广阅读的一线老师送去了福音,为全县的初中语文老师创造了学习的条件与环境,搭建了一个近距离交流的平台,让老师们对如何抓课外阅读获得了新方向和新方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