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效教学,高效课堂——记初中地理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9-12-26 浏览次数: 字号:[ ]




冬至已过,寒阳相生。自然的寒风挡不住向阳的期盼,桓台县初中地理教学研讨会12月24日在经济开发区实验学校如期举行。会议围绕“实效教学,高效课堂”这一目标,采用“同课异构、互说互评、经验分享”的形式进行了充分研讨。

同课异构环节,首先由经济开发区实验学校寇梅老师执教《区域地理要素》一课。寇老师紧扣学习目标,以图导学,学练结合,以练明法,学生很快对区域位置、地形、气候、河流等自然要素特点及其相互影响形成了明确的认知,课堂结构条理清晰。一中附属学校的李静老师围绕这一课题,另辟蹊径,用一幅台湾岛的地形图系统总结各地理要素之间的关系,然后以练为主,精选习题,变化角度,学生在实战中开阔眼界,发展思维,实现了以练明理的预期。两节课异曲同工,各美其美。

互说互评环节,来自全县的青年教师积极参与,谈收获,评不足,出主意,互切互磋,从不同角度分析实现高效课堂的路径及措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经验介绍环节,五位老师围绕“如何构建高效的地理课堂”这一主题谈了自己在实践中的做法。既有宏观层面的把握,又有具体教法的传授;既有构建信息条件下课堂教学的创新思路,又有基于核心素养的深度学习方法的探讨。每位教师的分享既注重理论的阐释又关注实践的操作,给全县地理教师呈现了一场高效课堂教学的盛宴,令人回味。

最后县教研员付训东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倡导课堂要融入情感,关爱学生;教学要汇入文采,文理合一;知识要加入生活元素,建立多元认知。让地理课有情感、有血肉、有生活,才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遵循这样的路径才能令学生亲其师信其道,从而实现课堂的高效。

本次研讨会犹如一粒种子植入了教师的心田,必将唤起教师对高效课堂内涵的重新思考,点燃课堂改革的引线,为我县地理教学水平再上一个台阶做好坚实的铺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