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德能并重助力教育队伍素质持续提升

发布日期:2019-12-27 浏览次数: 字号:[ ]




日前,省教育厅公示了首批齐鲁名师名校长领航工作室名单。桓台一中耿文超入选齐鲁名师领航工作室,桓台县鱼龙中学宋佃亮入选齐鲁名校长领航工作室。本次评选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实施齐鲁名师名校长领航工作室建设项目的通知》要求,经各市评审推荐,省组织专家审核,全省建设首批齐鲁名师领航工作室50个,齐鲁名校长领航工作室50个。

今年以来,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不断加大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力度,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突出教育情怀,强调业务技能精湛、提升内生动力,为优质教育发展提供坚实支撑。2名教师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和全国优秀教师,1人被确定为齐鲁名校长,2人被确定为齐鲁名师,1人被评为全省优秀教师,4名教师入围市级名师工作室,1名教师获淄博市“最美教师”提名奖。

一、突出师德引领,让教师精神“富”起来。


召开全县教育体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层层签订责任书和承诺书。组织校长和教职工认真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等文件精神,引导广大教师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自觉拒绝有偿补课。大力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开展学习先进典型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做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积极开展师德教育学习周和师德月活动,通过开展教师集中宣誓、召开座谈交流会、组织师德论坛、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举办师德征文评选等方式,引导大家将良好师德师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实现了教师队伍的整体优化促进教育优质持续发展。

二、强化专业素养,让校长管理“专”起来。


校长作为教师的“龙头”和学校的“舵手”,其专业素质高低对学校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影响。每年举办桓台县中小学校长管理能力培训班,赴北京、浙江、南京等名校培训取经,与名家展开“头脑风暴”,树立现代教育理念,掌握学校管理方法,破解教育管理的难题。举办桓台教育论坛,就现代学校制度创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新、学校特色文化创新、学校课程体系创新、教育科研创新等方面进行提升,通过培养教育专家型校长,使校长这一学校灵魂人物,树立起“教育家”的思想境界和精神追求,不断引领学校内涵发展。

三、优化资源配置,让教师队伍“活”起来。



一是拓宽教师引进录用渠道。通过公开招聘、“人才引进”等方式,完成高层次人才招聘11人,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83名,招聘淄博建筑工程学校人员控制总量备案制管理教师10人,招聘人员控制总量备案制幼儿园教师45名。协调和指导37名山东理工大学支教生赴桓台二中、实验学校、城南学校和开发区实验学校开展实习培训。从11月下旬至今,陆续参加了“淄博-名校直通车”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清华大学站、北京大学站、华东师范大学站、山东大学站的高层次人才招聘活动。截止目前,已经与北京科技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和华东师范大学等双一流学校28名学生签订就业意向。二是加大教师轮岗交流力度。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年内跨校竞聘69人,集团内交流44人,镇域(学区)内教师交流40人,扶贫支教6人,交流比例达应交流人数的11.3%。

四、注重培养培训,让教师队伍“强”起来。


一是完善教师队伍梯队建设。开展了新招考教师岗位培训班,聘请知名教学专家、各级名师为新教师进行培训,让教师们从理念和信仰上进一步明确了职业目标和人生规划;通过“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发挥导师“传帮带”积极作用,营造出“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深入实施“三名”工程,充分发挥名师的辐射示范作用;注重高层次人才培养,2019年,桓台县共计培养高层次人才8人,为桓台县教育高位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二是创新教师全员培训机制。通过开展各级各类教研、骨干教师培训、教师技能大比武等方式,促进全县教师专业成长,为办学质量提高注入不止的推动力。2019年,组织各类教研活动共70余场,网络教研100余场,受益教师4000余人次。50名教师获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一等奖。11名教师获全市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比赛一等奖。在2019年度全国教师信息素养提升交流活动中,我县5名教师获NOC特等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