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构建卫生健康服务新格局

发布日期:2019-12-03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2日,果里镇周家卫生院康复中心内温暖如春,74岁的李王村村民薛安增正在康复锻炼。主治医师成立明告诉记者,薛安增10月份患了脑梗塞,右侧肢体偏瘫,到县级医院进行治疗,病情稳定后,转诊回到卫生院做康复。薛安增说:“以前总担心医疗水平,宁可多花钱多跑路也要去县城的大医院,如今家门口就能治病,既方便又便宜。”

薛安增的经历,得益于桓台县卫生健康系统正在推行的医共体建设。目前,桓台县13家镇卫生院全部纳入医共体管理,实现了县域医共体建设全覆盖,逐步建立起分级诊疗的有序就医格局。

 “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目的是引导基层群众理性就医,让群众少花钱,少跑冤枉路。”桓台县卫生健康局医政医管科科长赵健表示,在推行医共体建设、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前,由于医疗资源不均衡,小病也去大医院,不仅延长了就诊时间,医疗费用也相对较高。“组建医共体后,县级和基层医疗机构的分工,安排得明明白白。其中,医共体牵头医疗机构重点承担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和疑难复杂疾病向上转诊服务,统筹管理医共体内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服务,重点为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康复期患者提供接续性医疗卫生服务,并按要求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

“我们加入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后,县医院对我们进行了管理、技术、人才等多方面的扶持,优质医疗资源直接下沉到基层,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县级医院的专家服务。”果里镇周家卫生院院长孟雷说,“并且,县人民医院对我们进行了调研,确定了康复特色专科建设目标,服务能力水平会更大提升。”

组建医共体后,牵头医院的能力如何,直接影响着医共体的正常运转。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桓台县3家公立医院多措并举开展“双招双引”工作,其中,县人民医院设立黎介寿院士工作站和山东省立医院肝胆外科桓台分中心,综合服务能力位列全国县级医院前300强;县中医院被列入全国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第二阶段500家县级中医医院,与江西热敏灸医院签约成立了桓台分院,加入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专科医联体;县妇幼保健院设立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介入中心桓台分中心、山东省基层妇幼保健妇科微创培训基地,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在加强县镇两级医疗机构建设的同时,桓台县卫生健康局实施了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引领提升工程,建成省级示范标准村卫生室1个、市级示范标准村卫生室6个、县级示范标准村卫生室80个,进一步增强村级卫生组织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记者在起凤镇鱼三村卫生室看到,卫生室面积280平方米,整体仿佛一处小型的卫生院,大厅宽敞明亮,诊断室、治疗室、康复室、药房一应俱全。村卫生室负责人鲁青介绍,村卫生室承担常见病、多发病日常诊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可提供热敏灸、推拿等中医药适宜技术和基本康复理疗服务。在县镇的指导下,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远程医疗服务。“全村3462名群众全部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管理高血压患者269人,糖尿病患者96人,2019年为375名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全部提供了免费健康查体。”

“把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向基层下沉,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促进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平可及,初步形成了卫生健康服务新格局。”桓台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荣若平介绍,下一步,将围绕落实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持续整合共享区域内医疗资源有效,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有力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加快推进健康桓台建设。(苗娟 于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