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一中附属学校打造智慧校园

发布日期:2019-03-21 浏览次数: 字号:[ ]

日前,桓台一中附属学校传来好消息:该校入选山东省首批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学校。此次入围山东省首批人工智能试点学校名单的学校,都具备人工智能课程普及的教学条件、研究基础、师资队伍、办公场所及经费支持等,还具备了人工智能教育发展愿景和良好工作氛围,能主动、协同参与省项目组课程资源开发和科研课题研究。

在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新形势下,如何将信息技术融入到校园管理、教育教学,使之成为师生之间、家校之间节约高效、和谐共处的好帮手?日前,记者来到桓台一中附属学校一探究竟。

一走进校门,记者就感受到了优雅舒适的校园环境,更被各类现代化的功能教室所吸引。

据介绍,桓台一中附属学校自建校以来就着力打造“智慧校园”,让校园充满智慧。目前,已经完成了综合布线、网络设备、无线覆盖、智慧安防系统、数字广播系统、多媒体发布、中心机房、云计算中心、会议系统、教学多媒体(多媒体教室146个)、录课系统(录播室2个)、微机室(6个)、语音室(2个)、创客空间(2间)、数字史地教室(1个)、数字音乐教室(1个)、探究实验室(3个)、科技馆(2个)等信息化基础项目的建设,并部署了办公管理系统、智慧教学系统、录播资源管理平台、智慧安全管理等软件应用。

“这是魔术机械手在写毛笔字,想写什么内容,写什么字体,以及字的大小,可以自由发挥自己的想法写程序,让魔术机械手按照你的命令执行动作……”在该校的创客中心,记者看到,一台类似打印机式的机器,正持着毛笔在纸上写字,字体清晰雅致,美观大方。“这是孩子们自己设置编辑的程序。他们可以拿着编好的命令安装到不同的载体上,比如智能分拣、投射、组装……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设想完成各种操作。”该校创客中心的负责教师对记者说, “我们学校有专业的老师,从基础理论入手,再到动手操作,不仅启发了孩子的想象力,也能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表达能力和创造力。”

在书法教室,学生们利用数字临摹台储备的丰富资源库,学习欧颜柳赵等多种字体;在音乐教室,学生们戴着耳机练习弹电钢琴,每位学生只听见自己的弹奏声,以免相互打扰,老师则可利用多媒体中控系统,随意调取学生的弹奏情况……

“我们在努力探索信息技术与传统教育教学的有机结合。现在,我们学校教师人手一台电脑,一个平板;校园网布线采用星型拓扑结构,万兆主干网,千兆到桌面,无线全覆盖‘教、学、考、管’。每个教室配备一台内置高密度无线AP,将各种移动设备互联互通,实现了高标准的‘班班通’。”该校教师谢永泽说。

据介绍,桓台一中附属学校以“基于云架构、大数据” 的现代化、信息化智慧校园建设为目标,高标准配备了创客中心、科技馆等功能教室,使师生在课堂上就可以实现与高科技接轨。目前,学校从科研到教学、从工作到生活、从校内到校外初步实现了智能化、智慧化、数字化、网络化。现已建成学校网站、智学网、人事管理、资产管理、校本资源库、电子备课、影像资源库、网上报修、心理辅导、家校联系、电子图书等平台。所有在校教师基本能熟练应用多媒体开展教学活动,绝大部分教师能制作质量较高的多媒体课件,运用到教学中,实现了智能、互动、高效的课堂。学校在人工智能教育的探索实践中,也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在第16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中,9名教师参赛,4人获一等奖,5人获二等奖。在专职教师孙振标的指导下,参赛的3名学生均入围全国决赛。

       “智慧校园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建设与管理涉及到各处室、各年级,应用上牵涉到教学、管理、服务、科研创作各个领域,建设内容包括了基础设施、信息资源、应用系统,以及标准规范、管理制度等多个方面。”桓台一中附属学校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强领导,加大资金投入,以‘人工智能’为切入点,创设人工智能校本课程,满足学生多元化发展的需求。作为省首批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学校,桓台一中附属学校将在‘互联网+教育’理念引领下奋力前行。”           (文/图  岳可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