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乡村不了情”——访新城镇中心卫生院派驻毛家村第一村医张兆全

发布日期:2019-03-26 浏览次数: 字号:[ ]

“我有幸成为第三批第一村医的一员,来到毛家村卫生室工作。在这里,不仅仅是看病开药、打针输液,还要宣传卫生计生政策、建立村民健康档案、走访贫困户,开展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慢性病回访、老年人查体、组织健康讲座、家庭医生签约等工作。面对新的工作职责,我转换思想和角色,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新城镇中心卫生院派驻毛家村第一村医张兆全说。

张兆全介绍,毛家村是新城镇的大村,约2400人。村卫生室去年开始改造提升,工作繁忙。“我来的时候,正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第四季度随访,我和乡村医生一起,走访了197名高血压患者、71名糖尿病患者,根据患者血压、血糖情况,调整用药,并且2周内追加一次随访。”张兆全告诉记者。

通过在基层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张兆全对农村卫生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村民最缺少的不是治疗的药品,而是正确的生活方式和健康知识,我从这方面着手,经常组织讲课,耐心地为村民们讲解常见疾病的预防知识,进行日常保健指导。”

有的老年人听力差、记性不好,交流起来较为困难,张兆全不厌其烦地一遍遍讲解。有的老年人腿脚不灵便,张兆全便上门讲健康知识。“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腿疼、口干舌燥,但我感觉非常值得。”

村民毛大爷今年75岁,3年前因患脑梗塞,导致左侧肢体活动困难,生活不能自理。得知这一情况后,张兆全主动上门服务,通过测量血压、详细询问病史、日常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等,发现毛大爷血压较高,但不够重视,以为吃着降压药,无头痛头晕症状,便不会出现问题,也没有测量血压的习惯。张兆全讲解了高血压的危害及带来的严重后果,为其调换了降压药物,调整了饮食方案,制定了肢体功能康复锻炼计划。为保障治疗效果,张兆全每周上门为大爷测量血压,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用药剂量。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段时间的治疗后,毛大爷的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多亏你,否则我还不知道高血压有这么大的危害呢!”毛大爷拉着张兆全的手不住地感谢。

在基层农村,中医药在治疗疾病方面有很大优势。张兆全发挥自己中医专业特长,使用中药为群众开展诊疗,受到了村民一致好评。“70岁的张大娘,有慢性支气管炎病史20余年,因受凉感冒,导致病情加重,我通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参,准确辩证,对症开方,服用三副药后,张大娘病情明显缓解。”张兆全说。

针对农村腰腿痛患者较多的情况,张兆全积极推广中医适宜技术,运用针灸、按摩、刮痧、拔罐等治疗方式,配以中药内服、外敷,内外同治。“我参加了全县热敏灸技术培训,对中医艾灸技术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在村卫生室开展和宣传热敏灸技术,使患者明白什么是热敏灸,通过现场的治疗操作,使患者初步掌握热敏灸技术。热敏灸临床适应症广泛,适用于骨性关节炎、痛经、慢性盆腔炎、过敏性鼻炎等多种疾病。”

派驻工作已近尾声,张兆全对农村基层卫生工作有了很深的感情:“我和群众的亲密联系一定还会继续下去,我会时常来看他们,继续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为农村卫生健康工作助力加油。”         (张子璇  于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