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卫生健康系统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19-03-26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县卫生健康系统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和公众对结核病危害性的认识,积极预防结核病。

3月20日上午,在索镇大集,县结核病防治所“爱心卫士”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通过摆放宣传展牌,悬挂主题宣传条幅、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宣传,认真讲解结核病的常见症状、结核病有哪些危害、结核病如何传播、结核病如何治疗及防治措施等内容,吸引过往群众关注、参与。

与此同时,各镇卫生院也组织人员走进农村集市,向群众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在果里镇李王村,果里镇周家卫生院全科医疗科主治医师刘丽霞通过举办健康大讲堂,向群众讲解了结核病的传播途径、常见症状、预防及治疗知识,尤其是老年结核病的相关知识,村民们听后纷纷表示这样的讲课很有必要,及时解决了老百姓的困扰。果里镇周家卫生院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了宣传材料,并详细解答了群众提出的疑问,让群众了解到结核病可防可治。呼吁正确对待结核病,不应歧视结核病人,应对结核病人进行人文关怀。

3月20日下午,县结核病防治所“爱心卫士”志愿者服务队分别走进淄博建筑工程学校和桓台一中,对两所学校的学生进行了结核病防治知识讲座,详细介绍了肺结核的发病情况、肺结核的主要传播途径,教授学生们如何发现疑似肺结核病例及就诊方式,告诉日常防治办法。医师许桂林说:“校园人员密集,相互接触密切,如果防治不到位,容易造成传染病疫情爆发。希望通过讲座,让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们加深对结核病的认识,增强他们的主动防控意识。”

县结核病防治所所长梁丽介绍,结核病是伴随人类历史最长,造成人类死亡最多的慢性传染病。咳嗽、咳痰2周以上,咯血或者血痰是肺结核的主要症状,具有以上任何一项症状即为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此外,胸闷、胸痛、低烧、盗汗、乏力、食欲不振和体重减轻等为结核病患者的其他常见症状。

梁丽提醒市民,从目前接收的肺结核患者情况看,逐渐呈现低龄化、年轻化,患者中不乏大学生和中学生,主要与生活不规律、压力大以及免疫力低下有关。如果出现咳嗽两周以上的症状,要及时到县结核病防治所就诊,患了结核病要坚持按医嘱服药,不可随意中断治疗。服药间断、不按时、漏服药,容易产生耐药性,增加治疗难度。“与肺结核患者经常接触的人,如果出现咳嗽、咳痰超过两周,也应怀疑是否得了肺结核,及时到正规医院确诊。”梁丽说。

梁丽告诉记者:“今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活动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旨在倡导社会各界力量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结核病疫情、消除结核病的社会危害,为实现健康中国而共同奋斗。希望更多的人了解结核病防治知识和对身体、对社会带来的危害,提升自我保护能力、科学防病意识,共同支持结核病防治工作,齐心协力,共享健康。”   (张子璇  于军  王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