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 增收致富忙

发布日期:2019-03-05 浏览次数: 字号:[ ]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这个季节,田地里都是返青的麦苗,大片大片的绿色才对。可在新城镇各村,一切都不一样。大片的田地里,光秃秃的只有土地的本色,因为这些是新城细毛山药的种植基地,这个时节正是整地备种阶段。

刨沟、挖山药、挑选种苗、打包装袋……记者注意到,田地里几十名工作人员正拿着铁锨专心地工作着,虽然动作重复,但是手法娴熟、快速。他们分工明确,通力配合,一会功夫,就刨出一畦畦山药。新城镇宫家村种了三十多年山药的村民董与平告诉记者:“这阵子正是刨山药栽子、整地的时候,待谷雨前后种植,就等好收成了。这几年山药的市场行情比较好,效益也不错。我这15亩山药,去年收了30吨,除去人工费、肥料等成本外,净挣十几万元。”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时节催农人。”时下正是细毛山药选苗备种期,山药种植户们抢抓农时,全力投入农业生产,开始为今年的增收致富做打算、想招数。新出土的一根根山药栽子寄托着人们今年的新希望。“像这种三四十公分的栽子最好使,能长一根很好的山药;像这种长的长了的,得截一块去;这种长的短的,往往山药就长不大……”农户石玉华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精心地挑选着新出土的山药栽子,如数家珍。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证明商标、山东省知名农产品……近年来,新城镇细毛山药市场行情一路看涨,大大调动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种植山药已成为新城镇河南村、宫家村、邢庙村等各村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新城镇也通过建立山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灵活的经营方式,实行统一种苗、统一栽培技术、统一灌溉排水、 统一防治病虫害、统一采挖加工,大力推广绿色无公害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在避免农户种植风险的同时,又保障了农户收入。

“目前,新城细毛山药种植基地的山药种植面积达到上千亩,并增施合作社自制的有机肥料,亩产能达3000余斤左右。每斤市场价在六七元以上,刨除成本,种植一亩地的新城细毛山药的纯收入在1万元左右。”新城细毛山药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明说,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让新城镇各村的很多村民对种植细毛山药的积极性非常高。今年,山药种植户已达到286户,种植山药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近年来,新城细毛山药合作社通过品牌化运作,新城细毛山药的知名度不断提升,一到了收获期,就有不少外地的客商主动来收购细毛山药,没有了后顾之忧的种植户,自然也就可以放心种植细毛山药了。今后,我们将积极探索山药深加工,进一步提高山药附加值,增加山药种植效益。”李明说。  (文/图  岳可华  伊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