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妇幼:老百姓自己的医院

发布日期:2019-04-30 浏览次数: 字号:[ ]

来自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介入中心的报道 ——

桓台妇幼:老百姓自己的医院

□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研究生导师  王艳丽


       编者按  介入放射技术是近年新兴的一项超微创诊疗新技术,是与内科、外科治疗学并驾齐驱的第三大治疗学科。2019年2月15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介入中心桓台分中心在桓台县妇幼保健院正式成立,标志着桓台县在介入治疗领域有了新的突破。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桓台县妇幼保健院介入中心顺利完成90多例介入手术治疗,为当地百姓的健康安全带来福祉,并得到郑大一附院合作专家教授的认可与好评。今天特刊发来自郑州大学附属医院研究生导师、介入专家王艳丽的专题报道,以飨读者。 

       “广饶县东北有柏寝台,齐景公与晏子遊于少海,登柏寝之台而望其国,……俗谓台曰桓公台,相传桓公曾会盟于此,按柏与桓字形相近,桓当即柏字之讹。”

                       ——《今县释名·桓台县》


印  象


       位于山东半岛中部的桓台县,不仅在历史上英雄辈出、人杰地灵,在新世纪到来之际,这个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县城,更是在中国近三千个县中跻身中国百强县。作为桓台县及周边地区的主要分娩医院,桓台县妇幼保健院对于治疗广大基层病患担负着重要责任。接下来,让我们一同走进专题访谈,深度了解桓台县妇幼保健院。

       桓台县妇幼保健院是一家以妇幼保健为中心,微创诊疗技术为特色,内、外、妇、产、儿科等全面发展的县级医院,秉承“厚德至诚,仁爱至善”院训,努力发扬“团结、创新、忠诚、担当”的精神,无论在公共卫生、妇幼保健和临床业务,还是行风建设方面,桓台县妇幼保健院在全市乃至全省区县级妇幼保健院中都处于领先地位,多次受到省、市、县各级部门的表彰和嘉奖。

   

二孩时代

妇幼机构呼唤介入技术


       “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这些病例在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之后逐渐成为妇科最大杀手之一,随着网络自媒体上一次次关于“九死一生”的病例报道,普通妇产科医务工作者们也谈之色变。产妇被确诊是凶险性前置胎盘后,往往需到有能力进行介入手术的医院进行治疗,方能保证相对安全。

       为了使患者有更好的就医体验,桓台县妇幼保健院一直在不断地改善产妇的分娩条件。扩大医院面积,建造新的病区,增加更多的单人病房;每年邀请美国的产科、麻醉科、新生儿科的医生来院举办无痛分娩中国行活动;定期邀请山东省立医院的专家来指导工作,他们在努力地为当地产妇提供高水平的医疗服务。由于当时的桓台县妇幼保健院在技术方面存在短板,其不具备可以操作介入手术的医生。过去,桓台当地患有胎盘植入的产妇,都需要由桓台县转到济南、北京等三甲医院,几经周折才能保障生命安全。 

       桓台县妇幼保健院党总支书记张勇深知,“做人民群众的健康管理者”不能只是一句口号,在为产妇提供良好住院环境的同时,也需要为其提供先进的治疗技术。他认为担负起产妇的安全,为凶险性前置胎盘等特殊病例患者提供良好的健康保障,是桓台县妇幼保健院义不容辞的责任。


与郑大一附院技术对接


       为了能开展介入手术,为当地群众实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2018年,桓台县妇幼保健院决定引进介入诊疗设备,并外派人员进修,只为能自主实施介入超微创手术,更好地保障来院产妇的生命安全。

       张勇不仅在各地考察,更是亲身体验,多次到郑大一附院深入考察,深入了解了介入治疗系统的理论知识和临床操作技术。通过多地考察,张勇了解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介入科是我国规模最大、专业划分最齐全、临床救治能力强大、临床科研能力领先的介入治疗团队,并具有河南省介入治疗与临床研究中心、郑州大学介入治疗研究所、河南省介入医学临床重点实验室多个平台。作为国内外介入界的知名专家,郑大一附院介入科韩新巍教授,其推广介入医学的理念迎合了桓台县妇幼保健院引入介入治疗技术的需求。2019年2月15日,桓台县妇幼保健院正式成为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介入中心桓台分中心,从此,桓台县有了专业、权威的介入医学指导机构和专家。

    

介入超微创技术

在桓台落地生根


       2019年1月19日,桓台县妇幼保健院成功进行了第一例介入手术,这标志着桓台县在介入治疗领域有了新的突破。到2019年4月底,桓台县妇幼保健院进行了90多例介入手术治疗。与郑大一附院的对接,在真正意义上为桓台县当地病患带来了普遍受益的治疗技术,让介入超微创技术很快在桓台县落地生根,为广大百姓带来了健康福祉。

       为了让院内的医师更系统地学习介入理论知识和操作技术,张勇带领医院赵立华、孙智元、张艳红、崔新智、郑爱妮等多位医师,多次到郑州交流、研讨,而今,桓台县妇幼保健院广大医务人员对于介入技术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


       张勇,桓台县妇幼保健院书记:  介入医学是医院发展的保障和动力。与郑大一附院的交流和医院的亲自实践,让我们更加意识到,医生为病人带来的不应该是单纯的生存,而是要让病人找回自己的尊严,让他们有尊严地生存。正是基于对介入医学的重视,桓台县妇幼保健院引入高端介入诊疗设备,大力支持院内医师积极外出进修,用更先进的技术为病人的健康提供保障。


       赵立华,质控科科长:对郑大一附院的各位老师十分敬仰,特别是通过与介入中心老师的接触,他们不仅专业素养高,而且对病人态度十分温和。最好的教育除了知识之外,也应包含言传身教。郑大一附院的老师们,不仅向我们无私传授了医学技术和知识,更用实行行动阐释了什么是医者仁心。


       孙智元,手术室主任:通过郑大一附院的进修学习,不仅可以获得系统的理论知识,更能够填充在介入治疗实践操作上的空白,这对自身业务技术的提高而言十分重要。介入治疗技术不开刀、出血少、疗效高、术后恢复快、并发症发生率低,希望这一先进的诊疗技术今后在桓台县妇幼保健院更好、更快地发展,让“原装”生活理念造福越来越多的患者。


       张艳红,妇科主任:作为妇科主任,很希望今后更系统、更深入地学习到介入医学在妇科中的应用,更扎实地学习介入治疗的技术操作,在老师们理论与实践的双重指导下,更好地将介入治疗技术在桓台县发扬光大,惠及到更多的病人群体。


       崔新智,介入医师: 2018年7月份,刚接触到介入医学时,在郑大一附院老师们的技术指导下发现了介入医学的神奇。现在,我正积极学习与介入技术有关的医学知识和操作技能。学习介入诊疗技术何时都不晚,介入医学必定大有可为!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和郑大一附院的老师们并肩奋斗,勇往直前!

    

结语


       现代医学之父威廉·奥斯勒(William Osler)医生曾说过:“我们为了拯救生命而来。”近年来,桓台县妇幼保健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围绕“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这一中心工作,鲜明提出“做人民群众的健康管理者,让群众少得病”的医院发展理念,全体职工团结创新,忠诚担当,精益管理,艰苦奋斗,时刻把老百姓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做人民群众健康管理者”的庄严承诺,让桓台县妇幼保健院真正成为老百姓自己的医院。

       通过在桓台县妇幼保健院的所见所闻,我深深意识到,桓台县妇幼保健院的每一名干部员工都在拯救生命的道路上努力前行,在前行的过程中不断地磨练自己。他们不畏艰难,只为给当地群众带去更高的医学诊疗技术,给群众更好的医疗体验,为群众的健康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障!


郑大一附院介入中心桓台分中心揭牌


王艳丽教授在桓台作学术讲座

手术指导合影


介入超微创手术受到群众好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