琢璞成器育英才 桃李满园竞芬芳

发布日期:2019-05-15 浏览次数: 字号:[ ]

研究生毕业的魏圣可在谈到自己的学习经历时深有感触:“我觉得我做的最正确的选择就是来到了建校。在这里,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能有多一点的选择学到自己想学的知识和技能;在校的第三年,我选择了高职升学考试,经过一年的努力,如愿以偿地考入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区学习机电一体化专业。这一年,大多数同学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我们感谢学校,是学校给我们铺筑了走向成功实现梦想的道路。”魏圣可的话,说出了大多数在建校参加春季高考学生的心声。

由于措施得力,淄博建筑工程学校这几年的春季高考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全市中职学校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2012年至2018年的六年间,学校共有1960名学生参加春季高考,本科录取总共1196人,本科录取率达到了61%,远远高于全省10%左右的升本率。2019年4月25日,省教育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的意见》,从2022年起,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报考人员为中等职业教育应届毕业生和社会人员。这也意味着,今年秋天即将入学的普通高中学生,到2022年高考时将不能再报考春季高考。与此同时,我省将合理布局春季高考本科招生高校和专业,其中,本科招生计划安排逐步达到应用型本科院校本科招生计划的30%。逐步扩大高职(专科)单独考试招生和高职(专科)综合评价招生的招生高校和招生计划,到2022年,我省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计划总规模占比不低于60%。

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被某些人戏称为“三类苗”。为什么这么多不被看好的所谓“三类苗”在淄博建筑工程学校反而考上了山东建筑大学、青岛大学、烟台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本科大学呢?这得益于学校积淀多年的分层次教学办学理念和不放弃每一个学生的育人理念,缘自于学校扎扎实实抓教学形成的优良教风和学风,更由于学校锻炼出了一支业务精良、拼搏奉献的教师队伍。

因材施教——“分层次教学”

学校早在2003年就提出了“三抓”的办学方针。“三抓”即一抓分层次教学,整体提高学生素质;二抓动手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就业质量;三抓对口高考升学,拉动中职发展。

2003年,学校校长任曰金认真研究中职学生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不放弃每一个学生的育人理念,进行了分层次教学的改革实验。学校把文化基础差的学生编入技能班,重点培养他们的专业技能,使学生有一技之长,提高就业质量;把基础较好的学生编入高考班,让学生有继续深造上大学的机会。2005年,学校在山东省对口高职升学中,85名学生升入了本科大学,升本人数在全省中职学校中名列前茅,在淄博市同类学校中名列第一。对口升学的优异成绩,调动起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树立的学校良好口碑,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学校更加坚定地“三抓”的办学方针,十几年来始终把对口高考和技能教学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学校根据学生的志愿和智力特点,实施分层次教学,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了升学与就业两条道路,为各个层次的学生搭建起了成才的立交桥。

重要保证——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学校早在十几年前就设立了高考教研室,专门负责对口高考的教学管理工作。2012年,高职教研室升格为高考教学部,现有教师50多人,成了学校最大的一个教学部。学校把最优秀的教师抽调到高考部,组成了一支敬业奉献、业务精良的送考教师队伍。很多教师已有十几年的高考送考经验,在他们的带动下,高考部年轻教师也快速成长起来。最近几年,高二、高三老师实行了循环滚动制,送完高三的老师轮换到高二升学班,高二的老师则跟着学生一起升到高三,改变了过去教高三的一直教高三的情况。这一措施,使得各级部升学班教师的职责更加明确,教学和学生管理更具有连续性,激发了高二、高三升学班全体教师的工作积极性。现在,学校教师们的工作热情高涨,早晨五点半左右,班主任就来学校,督促学生晨读,晚上一直到九点半,节假日还要来学校对学生进行辅导,但大家没有一丝怨言。

提高效率——进行高效教学改革

学校针对职业学校学生的实际,提出了“向时间要成绩,向效率要成绩,向习惯要成绩”的口号,大力推行课堂教学改革,制定了《新授课、复习课、讲评课备课及上课要求》,对备课、上课提出了具体要求。在高三复习教学中大力推行“六环节五要素”复习课教学模式和“小步走、勤回头”循环滚动复习法,在高二教学中推行学案导学,杜绝满堂讲、满堂练的做法,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也提高了教师的教科研水平。专业技能的教学要紧密结合考试说明,采用项目教学法,这就要求老师们要精心设计好实习任务书,指导学生按规程、按考核标准进行训练。学校制定了《加强高一年级高考科目教学管理的规定》,加强对高一年级高考学科的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控,增强了高一年级教师的质量意识,按照高考考试说明的要求开展教学,为学生高二进入高考班奠定了基础。

必胜信念——严格管理以及浓厚学习氛围

高考各班围绕高考设计了系列主题班会,加强学生的高考信念教育、纪律意识教育和行为习惯教育,加强班级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高考氛围和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高考意识和学习积极性;加强对各个环节的检查,包括早读、两操、课堂纪律、课间休息、午休、晚休等各个环节,每天进行公布,每周进行汇总和奖惩。定期召开家长会,与家长加强交流,齐抓共管。严格的学生管理,保证了课堂教学的良好秩序,保证了教学质量的稳步增长。强化导师制和个别辅导制。

班主任与任课教师共同做好培优转差工作,对于优秀生、潜力生、偏科生有针对性地安排导师,制定抓弱促强的计划和措施,加强对学生的信心教育、学法指导和学习辅导;对于纪律意识和行为习惯差、成绩差的学生,更加重视思想工作,加强一日常规管理,稳定情绪,保持良好班风,保证了班级的稳定和年级的正常教学秩序。

目前,淄博建筑工程学校的春季高考成绩斐然,学校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近几年来,每年都有近200名普通高中学生转到学校参加春考,大批在普通高中考本科无望的学生通过春考升入了理想的大学。

最近,学校又进一步转变思路,把只抓本科升学转变为本科专科一齐抓,帮助技能班的学生也要树立上高职院校继续深造的信心,带动了全校学风的进一步优化。   (岳可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