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人社局实施“同舟计划”推进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
发布日期:2019-05-16 浏览次数: 字号:[ ]


桓台县作为全国“建筑之乡”长期以来,建筑业是工伤事故的“多发区”,也是工伤保险等保障制度的“薄弱区”。安全责任无小事。工伤保险作为事后补救的重要方式之一,不仅能减轻事故当事人看病就医的经济压力,同时也能减轻当事人所在企业的赔偿责任,为工人购买工伤保险是多方共赢的事。全面推进建筑施工企业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切实维护建筑业从业人员特别是农民工的工伤保障权益,已经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此,桓台县人社局全方位开展工伤保险政策法规宣传普及活动,实现全覆盖,强化工程建设领域参加工伤保险工作,进而增强广大用人单位和职工知法守法意识,有效防范各类工伤事故和职业危害,切实维护广大职工权益。

一要部门联动成合力。对于工伤保险扩面征缴工作要高度重视,强化人社、安监、住建、交通、水务、总工会等部门联动,明确职责分工,切实加大工伤保险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努力形成工伤保险法规政策宣传常态长效机制。

二要深入基层送服务。在宣传过程中,要把乡镇和企业,特别是农民工聚集比较集中的一些建筑领域作为宣传重点。广泛宣传《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有关工伤保险的内容;参加工伤保险的意义;用人单位、企业和工程建设领域依法参加工伤保险、缴费等政策规定和工作流程;申请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和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的管理规范和工作流程,工伤预防等相关内容。

三要借力媒体强影响。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及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工伤保险政策法规,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扩大知晓率,让工伤保险政策家喻户晓。

四要强化联系促和谐。加强与企业及未参保企业,特别是因工伤赔偿而多发劳动争议的企业的联系,为企业讲解参加工伤保险对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分散用人单位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意义,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高企业参保意识。

    截至目前,全县建筑、交通运输、水利等行业新建及在建项目共计159个,已参保项目159个,参保5.38万人。项目参保率达10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