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五项措施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发布日期: 2019-06-24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推进全县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桓台县通过开展“课堂教学改革12345工程”,“教研引领”“科研兴教”战略等措施,全面提升教学教研质量。

一是深入推进“桓台县课堂教学改革12345工程”。将“先学后教、同伴互助、合作探究、当堂训练”等教学理念与五环节教学模式深度融合,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落实“一校一模,一科多模,一模多法”,积极研讨创新课堂教学方法,有效推动教师专业成长和教学实践能力的提高。在2019年淄博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桓台县共有50节课获市级优课一等奖,占全市六分之一,位居全市第二。

二是实施“教研引领”策略,大力开展“订单式教研,菜单式服务”。为突出问题导向,提升全县教育教学质量,县教研室扎实履行“教研、管理、指导、服务”职能,开展主题式教研,高中政治教研员王同亮老师分别在桓台一中、桓台二中做了“用高考照亮高考备考”的复习专题报告。义教段各学科也突出问题导向,针对部分学校存在的薄弱学科进行订单式教研、菜单式服务。指导学校调整与完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促进全县教育质量提升。今年以来,开展各类教研活动共70余场,受益教师4000余人次。

三是广泛开展实验教学活动。桓台县教体局高度重视实验教学工作,积极探索实验改革和实验创新,大大提高了全县教师的实验素养,提升了中小学实验教学水平,同时促进了全县中小学理化生等学科教师的专业成长。在2019年全市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比赛中,桓台县11名教师获得一等奖,占全市近四分之一,其中,桓台二中教师李若笛、桓台县实验学校教师耿艳艳分别位列全市高中化学和初中化学学科的第一名,参加初中生物学科说课的3名教师全部获一等奖,有5名老师被推荐参加省比赛。

四是全面落实“科研兴教”战略。桓台县教研室本着培养、发挥和挖掘广大教师教育科研能力的理念,以科研课题为抓手,以展示评比为手段,以促进提高为目的,通过科研课题带动战略的实施,提升全县广大教师的科研能力,助推了全县教师专业成长和教育质量的提高。近年来,有10项成果被评为淄博市教育科研成果奖,有30项教育科研课题通过了省市教育规划课题立项,有10项省市教育规划课题顺利结题。

五是信息化助推教研活动开展。桓台县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建成,为全县师生提供了泛在学习资源,教师实现了网络教研和集体备课。教研室通过平台开展了网络教研、网络公开课、作业优化设计活动。选派骨干教师做主讲人,全县相关学科教师参与互动远程网络教研,突破了教师参与人数的限制,教研活动送到了每位教师的办公室内。教研员将优化后的作业素材推送给学科教师,学科教师根据学生实际,二次优化后分层布置使用,大大提升了教学质量。2019年上半年已经开展网络教研50义务教育段所有学科都做到了优化作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