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组织开展“国际癫痫关爱日”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19-06-28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28日是第13个“国际癫痫关爱日”,县卫生健康局组织开展各种癫痫疾病知识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对癫痫的正确认识。

6月27日,荆家镇卫生院工作人员走进王明村大集,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咨询台等方式,向群众普及癫痫相关知识,重点讲解什么是癫痫、癫痫的诱发因素及发作时的症状、癫痫的治疗方法和发作时的急救措施等,让群众知晓癫痫是可防可控可治的一种疾病,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共同防治癫痫的良好氛围。与此同时,果里镇周家卫生院、唐山镇卫生院等医疗机构也相继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

县精神病医院副院长耿学东介绍,癫痫作为一种慢性神经系统疾病,病程长并且会反复发作,给患者躯体、心理、家庭乃至社会都带来沉重的负担。目前,我国有超过900万癫痫患者,每年还有40多万新发病例。“癫痫不仅仅是医疗问题,也是重要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脑血管病、痴呆和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的发病率增加,老年人群中癫痫发病率已出现上升的趋势,已成为神经科仅次于头痛的第二大常见病。”耿学东说。

据了解,2015年以来,我县被确定为中国农村癫痫防治项目县,按照《中国农村地区癫痫病防治管理项目实施方案》要求,扎实开展农村地区癫痫防治管理项目各项工作,共管理患者384例,其中苯巴比妥治疗组病人183例、丙戊酸钠治疗组病人169例、苯丙同服病人32例。同时,我县通过建立各级防治技术队伍、将患者纳入项目管理、定期组织防治培训、加大健康教育、严格质量控制等方法,进一步提高了全县癫痫防治管理水平,为癫痫患者尤其是贫困患者解决了实际困难,荣获“中国农村癫痫防治项目县级集体二等奖”。

“癫痫患者发作时,家属往往乱作一团,经常采取掐人中、掐虎口、往患者口中塞毛巾或汤勺、按住病人扭动的身体等,这些措施都是不正确的,处理不当不仅会伤了病人,还会伤了自己。”耿学东提醒,当癫痫患者发作时,不要强行约束病人,不用强行按住病人,不要强行塞入异物,要保护患者的头部以及身体的安全,不要让其发作期间发生意外。“约90%的癫痫发作可以在5分钟之内自然缓解,因此建议周围的人要保持冷静,在保护病人不受伤的情况下,让病人安静地抽5分钟即可。总之,救护者要始终陪护在癫痫患者身边,保护好病人的安全,直到确定癫痫发作结束或专业医疗人员到达。”耿学东说。              (王浩同 于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