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指导 精准化帮扶——记桓台起凤整骨医院派驻索镇北辛村第一村医刘传伟

发布日期:2019-06-06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3日,记者在索镇北辛村卫生室看到,桓台起凤整骨医院派驻“第一村医”刘传伟正在给群众讲解健康知识。讲座中,刘传伟将中医养生保健知识与群众实际生活相结合,从日常饮食、运动、心态调整等方面进行讲解,重点介绍了四时养生、食疗药膳养生等群众易于接受且行之有效的养生方法。

刘传伟说:“保障群众健康,首先要让群众知道什么是健康,怎样做才能更健康。我来到北辛村后,已多次举办健康讲座,普及中医保健知识,增强群众的自我保健能力,这是我作为第一村医的重要职责和义务。”

从唐山镇田孟村、吉托村,再到索镇北辛村,刘传伟已是第三次担任第一村医。“4月28日入驻北辛村后,我立即展开工作,当天下午就举办了健康教育讲座,通过讲解养生知识,不断改变村民的不良习惯,减少疾病发病率。”刘传伟说。

记者在采访时注意到,刘传伟在问诊或讲解健康知识时,很少用或基本不用医学术语,内容都是群众的日常生活语言,他告诉记者:“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以后才能用得上,这样健康教育的效果才会好。”

采访中,记者看到,不时有群众来找刘传伟。在给群众诊疗后,刘传伟除了讲解药物的用法之外,还单独给群众写一张纸,详细写明了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刘传伟介绍:“这是我特有的健康处方,每一位就诊群众我都会有针对性地指导他们正确的生活方式。”

“基层卫生工作看似简单,但做起来并非易事,我将尽自己最大努力,让老百姓花最少的钱治好病。”刘传伟告诉记者,许多老百姓仍然是老观念,治病必须要打针,便宜药不如贵的药管用,但刘传伟一直坚持实事求是的服务宗旨,能用便宜药一定不用贵的。为此,刘传伟自费购买了300个小钢球,免费送给群众用于脐穴治疗,让群众花最少的钱治好病。

提高基层卫生的业务水平,也是第一村医的重要工作。一个多月以来,刘传伟在北辛村卫生室开展了针灸、推拿等中医适宜技术,方便了村民,教会了村医,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北辛村村医张晓琳说:“我每周都参加县卫健局为全县乡医举办的中医适宜技术学习班,理论学的很棒,正愁于实践,村里便来了‘第一村医’,我将在刘传伟主治中医师的指导下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服务于村民,造福于社会。”

“北辛村有2500人,东镇有3500人,永安村有500人,加上周边群众,总人口不低于1万人,这次我的卫生健康任务非常重。”刘传伟说,“我将努力工作,不辜负各级领导的期望,争取担任第五批、第六批第一村医,将保障基层群众健康工作进行到底。”            

        (王浩同 于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