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一中附属学校组织实施“弘扬儒学精神 培育传统文化”研学实践主题课程
发布日期: 2019-07-16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及《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要求,近期,桓台一中附属学校组织实施了“弘扬儒学精神,培育传统文化”研学实践主题课程。

走进尼山圣境,学生们从“仁义礼智信”为基石的儒家文化中挖掘内核,从“明礼”承继中凝聚历史传承。走进亚圣故里,聆听孟母断机教子和孟母三迁的故事,感悟母亲养育之苦,了解孟子对于儒家学说继往开来的功绩。“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学生们一起观看了开城仪式,感受儒家礼仪文化的厚重。走进儒家圣地——孔庙孔府,在导游的讲解下,一起仰慕圣贤之光。

庄严肃穆、气势恢宏的“拜师礼”在基地礼仪大厅举行。500位师生身着汉服、正冠肃立,揖拜孔子、齐诵大同华章。学生们通过礼的学习和体验感悟尊师重道学习做人的道理。学生们体验了油纸伞彩绘,亲手绘制出属于自己的油纸伞。油纸伞历史悠久,寓意吉祥,伞之外形,顶天立地,伞骨同聚一轴,象征团结和力量。

为充分发挥学校九年一贯制“育人一体化”的办学优势,学校自建校以来,开始着手整合课程体系,让研学旅行从“活动”走向“课程”。学校组织实施研学课程,力求在学生成长的关键阶段,带领学生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收获精彩的文化体验与成长体验;同时锻炼和提高学生的独立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为学生的持续、健康、全面发展奠定良好基础。(陈林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