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河入湖口人工湿地一期采用“潜流湿地+表面流湿地”组合工艺,净化处理乌河河水

发布日期:2019-07-17 浏览次数: 字号:[ ]

提起乌河,这些年来很多去过的人都会“谈河色变”,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污染”。随着乌河入湖口人工湿地一期建设的完工,湿地内溪水潺潺,鱼翔浅底,各类水草碧绿幽香,可谓美景如画。周边居民在闲暇之余都会来这里走一走,看一看,散散心。

近年来,桓台县坚持“全领域治理、全流域修复、全过程管控”的总体思路,有步骤地推进生态水系“治理+修复”。随着乌河入湖口人工湿地一期的正式建成,恢复了河道生态系统,提高了乌河水体自净能力,同时打造了城区段河道生态景观,初步显现出“河清水透、鸟语花香”的景象。

据悉,乌河入湖口人工湿地一期工程于2018年4月动工,工程由山东省环科院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建设,目前已全部完工。该项目占地面积96亩,其中潜流湿地占地40亩,表面流湿地占地56亩,日处理规模为3万方水。湿地采用“潜流湿地+表面流湿地”的组合工艺,对部分乌河河水进行净化处理,并引入强化脱氮除磷、强化脱色、高效曝气、潜流防堵等多种新技术,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净化处理后的水排入乌河河道,有效缓解下游马踏湖和小清河的污染负荷。目前,各湿地单元运行稳定正常,其水质净化及景观效果逐渐显现,受到了周边群众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乌河入湖口人工湿地一期工程只是桓台县大手笔治水治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桓台县坚持治水先治污、治用保结合,在通过工程项目修复水体自然景观和生态功能的同时,实行源头治理、流域治污,从而形成了“治理+修复”的生态水系建设模式。在生态水系建设方面,以治水为手段,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使桓台产业的发展质量更高、创新活力更强。以治水为契机,努力推动全域水质达到三类水标准,促进县域整体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交给城乡群众一个宜业宜居的良好环境。

        (张运波 胥倩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