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体系统全力做好台风灾后恢复和应急安置工作 ​
发布日期: 2019-08-15 浏览次数: 字号:[ ]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我县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多个镇(街道)出现不同程度的洪涝灾情,县教体系统干部教师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奋战在防汛抢险和群众安置一线,为最大限度地降低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我县有4个镇8所学校作为群众安置点,共安置撤离群众1076人。随着天气转晴、水位回落,各干部教师积极主动投入灾后救援工作中,齐心协力开展灾后恢复工作。

 


县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魏峰深入校园查看灾情指导灾后修建工作。

 




县教体局安办组织人员于8月12日-8月16日对校园灾情及善后工作进行摸排;对防汛防溺水工作开展、上级文件通知落实、领导带班、教师值班、保安值守等情况进行检查;对教学楼、校舍等基础设施安全隐患、在建工程安全防范等进行督查。截至目前共查4个乡镇12处学校。

利用家长安全教育平台提醒功能、微信群、QQ 群、校园网、电子屏等方式,向学生和家长通报溺水事件案例,及时进行防溺水警示教育,进一步提醒所有学生家长落实好监护责任,班主任及任课老师发送安全提醒达1万余条,向学生及家长发送累计43万余条次。特别是“利奇马”台风过后,各处水渠、池塘、河流均已满灌,要求各镇校及时提醒学生不要到河边,池塘边等看水,更不能玩水,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8月13日下午,县教体局组织局机关干部到宝龙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灾后道路两侧的断裂树枝进行集中清理,齐心协力恢复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

 

 


桓台县竞技体校为马桥送去运动垫,帮助受灾群众共渡难关。



 桓台县田庄小学接到安置通知后,学校负责人立即开展工作,通知党员和中层干部组成志愿服务队着手受灾群众安置工作。整理教室、铺设简易床、搬运发放物资、开水供应、卫生保洁、宣传引导等等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以往书声琅琅的校园转眼间成为受灾群众平安过渡的“家园”。志愿服务队严格服从镇党委政府统一部署,24小时在安置点轮流值班坚守,全天候值守,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做好服务和后勤工作,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饮食安全、治安安全。


 


8月12日、13日,荆家镇荆四小学接到做好接收受灾群众安置工作的通知,立即安排学校老师到校集合待命,众志成城,切实做好灾民安置工作。安置期间,学校配备一名医务人员进行专业指导,将一楼教室进行整理,安顿受灾群众住宿休息,并购买了饮水机、矿泉水、方便面等,及时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8月12日傍晚,新城中学接到了安置受灾群众的任务后,新城中心校校长邢汉敏立即召集新城中学4名校长召开紧急会议,积极采取措施,安排专人昼夜值班,布置应急安置点,放置饮水机、桶装水、体操垫等应急物资。13日早上7时,西贾、东贾、新立、乔南、乔西、小赵家等六个村的灾民共计130余人陆续入住安置点。在此期间,新城镇中心学校校长和新城中学班子成员一直坚守在学校,为灾民提供便利和帮助。灾民撤离后,学校积极联系新城卫生院,对安置点进行消毒,确保不发生灾后疫情。


 


起凤中心校班子成员从10日至13日,日夜值守。全镇各校、园楼房普遍有漏水、渗水;穆寨幼儿园,中心园积水严重。从13日起,各校、园针对各自出现的问题,各自采取措施,加以解决。目前,中心园积水全部排出,穆寨幼儿园积水已尽,学校在建工程未受影响。


 


马桥镇中心学校牵头组织镇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分期分批招募“爱心园丁”志愿者,积极投入到马桥镇灾民安置点救助服务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深入群众,对他们进行灾后心理疏导。同时积极捐献物资,至目前,已向安置点捐赠了海绵垫、矿泉水、方便面、火腿肠、水果等生活用品,并全天为安置群众提供热水。

 


东果里幼儿园安置了该村村民10人,为他们提供了水、电、桌、椅、手电筒等,并且安抚受灾人员。


 










台风过后,各学校检查校舍,疏通排水管道,清理校园内外树枝、淤泥,确保校园安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