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公安局:新学期 新气象 平安守护伴成长

发布日期:2019-09-10 浏览次数: 字号:[ ]

编者按:九月金秋时节,正是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的季节。为切实保障学校和在校师生安全,预防和杜绝涉及学生人身安全事故的发生,县公安局结合辖区实际,组织民警对中小学校进行走访检查,集中开展校园周边秩序整治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筑牢校园安全屏障,为学生创造平安、和谐的新学期环境。

加强隐患排查整改 堵塞校园安全漏洞


一是加强学校内部安全检查。组织民警对辖区中小学、幼儿园的消防设施、应急预案、治安隐患等进行地毯式检查,对检查存在问题的学校,逐一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并及时组织“回头看”活动,督促其落实整改措施,确保不放过任何细节和角落。二是加强学校周边秩序整治。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行动,采取集中清查、排查等方式,加大对校园周边网吧、流动人口、暂住人口、出租房屋、宾馆、娱乐服务场所的管控力度,努力为在校师生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三是学校周边巡逻防控。将学校、幼儿园作为巡逻工作的必到点,每天按照定人、定岗、定责的原则,对校园周边进行重点巡控,有力地构筑了学校安全保护屏障,增强校园的和谐稳定。

开展“三进”校园活动 提升师生保护意识



一是法制教育进校园。组织民警赴辖区学校开展法制讲座,通过一些发生在学生身边的违法犯罪案例,使广大学生对法律知识有所了解,起到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端正思想、规范行为,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的侵害。二是安全宣传进校园。利用学生家长接送孩子的有利时机,组织民警向家长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安全防范常识,让家长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学校密切配合,规避可能的危险,确保学生的安全。三是应急演练进校园。主动深入校园指导广大师生开展应对火灾等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切实提高逃生、自救、互救能力,并通过演练发现安全防范的薄弱环节,及时完善人防、物防、技防建设与预警和应急处理工作机制。

强化常态机制建设 筑牢安全防护堤


一是加强护学值勤。在早、中、晚学生上学放学时间段实施护学岗值勤,科学安排警力,加强路面管控。对家长接送车辆、社会车辆进行有序疏导,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并及时提醒驾驶人注意交通安全、减速慢行,全力确保校园周边路段道路畅通。二是建立警校共建机制。严格落实民警兼职辖区学校法制副校长制度,深入校园及周边地区,通过发放警民联系卡、张贴警情通报、开通校园广播等方式,向师生及周边群众开展安防知识教育,并结合有关案事例,向在校师生详细讲解伤害性案件的预防和应对措施。三是加强物防、技防建设机制。以切实提高校园及师生安全感,创造校园安全环境为目的,提升视频监控利用率、完善率,认真梳理发现的漏洞隐患。同时,对校园内部保安配备情况、保安人员培训情况、门卫管理情况及内部值班巡逻制度制定和落实情况进行广泛检查,指导加强安保人员基本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安保力量在维护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的重要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