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淄博市学科德育优秀课例展评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09-10 浏览次数: 字号:[ ]

关于组织参加淄博市学科德育优秀课例展评活动的通知

各镇中心学校、县属义务段学校:

根据省教科院《关于印发〈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学科德育优秀课例展评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教科院函〔2019〕43号),以及《淄博市学科德育优秀课例展评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相关要求如下:

一、评选范围:

义务段所有学科。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科学、音乐、体育与健康、美术、信息技术、综合实践、心理健康教育、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书法共19个学科。

二、评选要求:

(一)参评课例要落实学科德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充分挖掘教学内容所蕴涵的德育资源,把育人目标有机渗透到教学过程之中,恰当处理文化知识和德育融入的关系。

(二)依据课程标准和学生实际情况,设计相应的教学活动,在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的同时,将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自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

(三)要注重教学方式的创新,贴近学生、贴近实际,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四)小学语文、道德与法治,初中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必须选用新教材。

三、评选名额:初中段、小学段分别上报。

县属学校每个学科限报一节;乡镇初中每个学科限报一节;乡镇小学每镇每个学科限报一节。上交录像课光盘。9月17日上午11点前,初中报县教育和体育局408室,小学报405室。

四、录像技术要求:

(一)录制时长。课堂实录统一采用单一视频形式,时长不应超过45分钟(小学不超过35分钟)。在视频的后期制作中,应编辑删除与教学无关的内容。

(二)录制要求:要求学校进行人工录制和编辑(不要在录播室自动录制),至少三路(1路屏幕录像,2路主机位,3路学生机位),上交课例不得出现画中画界面,录像课中要有教学环节文字提示。

1.片头与片尾:录制课堂实录要有片头,片头时长不超过5秒。内容包括:课程名称、学科、年级、上/下册、版本、主讲教师工作单位和姓名等。片尾包括制作单位、录制时间等信息。

2.技术指标:①全片图像同步性能稳定,图像清晰。②声音和画面要求同步,无杂音。声音应无明显失真、放音过冲、过弱。

3.视频文件要求:课堂实录的格式为H.264+AAC编码的MP4文件,幅面要求达到1280*720以上,帧率为25帧/秒以上。

(三)命名格式:“本课时名称_学科_学段_作者姓名_单位”。例如:“一元二次函数_数学_初中_王明_桓台县荆家中学”。

五、评选说明:

县教研室组织评委进行评选推荐,每个学段、学科推荐2节课例参加市级评选。本次县级评选不分城区和农村,不设置县级奖项。

 

桓台县教学研究室

2019年9月10日

淄博市学科德育优秀课例展评活动实施方案.doc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