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元环保自主研发双极膜,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发布日期:2019-09-11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中国膜谷”桓台县膜产业发展再迎里程碑——中国膜工业协会组织专家学者在现场取样检测后认定,“山东序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双极膜产品在同等测试条件下,主要性能指标与国外产品基本相当。”标志着序元环保双极膜产品研制成功,中国双极膜技术彻底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为实现含盐废水零排放提供了革命性创新。

“打破技术壁垒,做到比国外产品更强,为国争光”是序元环保研发双极膜的初衷。近日,在序元环保,公司副总经理洪亮自豪地向记者介绍,序元环保双极膜的研发成功及未来的工业化应用,不仅让国家摆脱了技术受制于人的困境,更具备价格与订制优势,实现了化工全产业链条中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有了双极膜,我们就可在评估废水指标后,在化工生产线各环节添加相应双极膜堆设备,从高盐废水中消除废盐,分离出酸、碱、水等物质,实现循环利用,彻底变革现有污水处理及环保理念,真正实现高盐废水零排放。”洪亮介绍,双极膜由阴离子交换层、中间催化层和阳离子交换层组成,具有离子选择性高、耐强酸强碱、柔韧度强、机械强度高、寿命长、能耗低等优势。以双极膜为核心的电渗析器可广泛应用于含盐废水零排放、酸碱生产、化工清洁生产和物料分离等领域。

从2016年专注环保废水处理起步,序元环保一直致力于均相离子交换膜特别是新型双极膜的规模化产业制备以及电渗析工艺过程应用。发展至今,公司拥有完善的医药废水、化工废水、电子废水、印染废水、中水回用及废酸废碱回收等全套水处理工艺,这些处理工艺与公司大力研发的高端膜产品息息相关。

为了打破双极膜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序元环保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通过持续创新,开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且位居国际顶尖技术水平的“序元”新型双极膜。公司7成职工为研发人员,建立起由国内外膜材料领域专家、教授组成的强大研发团队,并建成院士工作站、电驱动膜工程技术中心,与山东大学合作创建联合研发中心,打造出独具特色的膜研发中心,一举突破膜制备应用关键技术。“被国外垄断的弊端,以及国家间技术的壁垒,让我们研发初期遭遇了重重困难,也让我们的团队拥有了做好双极膜的志气!”副总经理洪亮坚定地说。

在序元环保的膜制造中心,可以看到不同种类的膜产品,这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双极膜和均相离子交换膜生产基地。洪亮介绍说:“这些产品大部分都是根据客户具体需求定制的。由于客户的用途不同,在研发时更注重差异化,实现定制生产。”

据了解,膜制造中心生产线生产的均相离子交换膜和双极膜产品,可实现年产能50万平方米(双极膜产品5万平方米,根据市场调节产能),生产出的双极膜和均相离子交换膜可与国际一流产品相媲美,彻底打破高性能水处理膜产业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并显著降低成本,为国内大规模工程应用打下坚实基础,为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科技支撑。

未来,序元环保将继续以双极膜和均相离子交换膜生产为核心,以电渗析膜堆制造为配套,实现项目产业化,为相关行业提供完整可行的降低成本、实现含盐废水零排放的解决方案,形成含盐废水零排放全套工程应用的商业模式。

谈及“中国膜谷”的发展,洪亮说,擦亮“膜谷”名片,推动桓台膜材料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需要桓台本地企业真正实现有机结合,抱团发展,延伸膜材料产业上下游链条,形成集聚效应,吸引更多膜材料企业落户桓台,实现桓台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明泽 高云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